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启动第七届读书节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2019-04-20 11: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黄露)在第二十四个“4·23世界读书日”、第五个“江苏全民阅读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19日下午,“盐渎风”盐城市第七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

  本届读书节围绕“阅读·新盐城追梦·新时代”主题,从当天起持续一年,其间将开展优秀书目推荐、论坛讲座、展览展销展播、读书征文、演讲诵读、阅读援助、图书馆延伸服务、文化阅读惠民等读书活动,既传承历届亮点,又融入新的创意。

  自2013年首次举办“盐渎风”读书节活动以来,盐城市读书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各界参与群众逾百万人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知名品牌。阅读在盐阜大地蔚然成风,2017年我市荣获省首届“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称号;去年“‘天天悦读1+X’全民阅读服务模式”成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项目;建湖县于日前荣获省第二届“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书香不断充盈的盐城,正在焕发出新的精神气质和新的创造活力。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书香盐城·声动黄海”朗诵会,发布了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各县(市、区)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队获授旗。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继续举办读书节活动的同时,将全面启动全民阅读“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十大阅读品牌、培育百家社会阅读组织、选树千名阅读推广人、开展万场阅读分享活动,深化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激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各项活动中来,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提升居民综合阅读率,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市将围绕“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全市有口碑”的“三有”目标,在现有“盐渎风”读书节、“周一大讲堂”等已有阅读活动品牌基础上,协调联合各方力量,打造10个具有盐城地域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知名品牌。在现有“串场风·爱诵读”、登瀛读书会等社会阅读组织基础上,培育百家导向正确、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成效明显的社会阅读组织,鼓励各界阅读团体广泛开展公益性阅读活动。继续发挥朱永新、曹文轩、张晓惠等书香盐城形象大使引领作用,举办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培训班,组织阅读推广精品案例的分享与研讨,培养涵盖机关、学校、社区等各行各业千名以上阅读推广人,进一步扩大阅读志愿者、领读者、书香形象大使等阅读推广人队伍,在城乡处处播撒“阅读种子”。

  同时,我市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及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新空间等各类阅读阵地,组织开展万场阅读分享活动,让全民阅读的触角深入城乡每个角落,有效扩大全民阅读受众面和受益面。

  为保障全民阅读“十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阅读进基层力度,多渠道全方位构筑阅读“服务网”。在大市区,实施“123”阅读阵地延伸工程,全年新建10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助阅读柜、20个阅读新空间、30个数字图书馆分馆,完善大市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在各县(市、区),继续新建60个全民阅读新空间和100个便民阅读设施;在乡村,按照“八个一”要求提升改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农家书屋数字化和出版物更新工作。全市2400个村(居),将通过阅读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阅读推广人引领,定期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以党建促阅读,各党总支、支部、班组每月通过党员活动日开展阅读活动,真正将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家庭、进机关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