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23个村务监督专职主任将上岗
2019-04-19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明 唐修军 张洪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盐城讯 这两天,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环境办工作人员王树华心情格外开心,他报名的村务监督专职主任职位通过镇纪检、组织部门的资格审查,如果完成全部程序,在镇工作10多年的他将到村任职村务监督委员会专职主任。

  今年以来,益林镇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开展村务监察监督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置,不断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一线延伸,实现了村务监察监督的全覆盖、常态化。

  为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试点工作,该镇广泛征求意见,成立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负责人,纪检、组织、宣传、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先后10多次到村居调研,听取现任村组干部和老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并两次到外市县学习取经。3月29日,党委政府联合发文《关于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通知》,并对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了规范。根据要求,新成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设3名,其中配备专职主任1名,专职主任候选人从机关镇办人员和村居三大员以外的干部队伍中推选产生,人选条件必须是中共党员,57周岁以下,政治清白的优秀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届期与村民委员会届期相同,可以连选连任。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置后,各村居原有的内设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撤销,其职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统一承担。

  为扎实抓好这项试点工作,该镇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做好人员的挑选工作,先后召开了全镇动员会、村居推荐会,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按照1:3的比例确定主任候选人,其它委员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报名开始后共有78名年轻优秀同志报名竞争23个职位。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还将在召开选举会议,对当选人由镇党委组织任命,确保这项试点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模式。

  据悉,该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基本工资参照村经管员待遇执行,委员报酬实行工作补贴制。将每季度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与报酬待遇挂钩。考核内容重点围绕开展“村务、党务、财务、事务”监督是否有力有为;村腐败案件发生情况;群众对监督工作的满意度等方面。对表现突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镇纪委将向镇党委推荐,作为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进行培养。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没有及时上报的,视情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年终绩效与工作业绩挂钩,由镇纪委和组织办共同组织考核。目前,该镇要求各村居新设置的机构统一名称为“某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做到“五有”,即: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工作有制度、监审有印章、活动有记载,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李明 唐修军 张洪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