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中鲁艺牺牲烈士王海纹家人来盐城寻访足迹
2019-04-18 10: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是革命老区,也是座红色之城,革命先烈们曾经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其中,就有来自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王海纹烈士。4月16日,王海纹烈士的家人来到了盐城,寻访王海纹烈士的足迹,追忆那段光荣的岁月。

  王海纹1924年出生在上海,原名俞中和,是当时较有名气的爱国律师俞钟骆的次女。1940年在上海启秀中学读书,受地下党员的姐姐王海波影响,积极参加抗日戏剧演出活动,后辗转来到苏北抗日根据地。1941年7月24日凌晨,在北秦庄(今建湖县庆丰镇境内)遭遇日伪军,不幸遇难牺牲,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十七岁。

  王海纹的妹妹俞芷青今年85岁了,这是她第三次来到盐城。俞芷青说,“我最近在写我们俞家的家族史,想多收集我二姐的一些材料,把她的事迹记录下来,让后辈知晓铭记,并传承革命先烈们的红色基因,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我的父母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我大姐是地下党,我二姐受大姐的影响也投身革命。由于和二姐一起活动的青年被抓走了,组织上怕二姐暴露牵连大姐,于是1940年二姐离开家去了盐城。当时我大姐清楚情况,但是不能告诉家里人,陪着我爹妈到到车站、码头等各个地方找了好久。”俞芷青回忆道,“我的父母非常疼爱我二姐,我母亲在我二姐离家出走后非常伤心,一直不敢搬家,就怕女儿万一回来找不到家。”

  王海纹本可以在上海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她来到盐城,进入鲁艺华中分院戏剧系学习,成为一名文艺女战士。直到上世纪80年代《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才让王海纹的家人得知她已经于1941年牺牲在了盐城。

  “我二姐到了盐城之后,给家里人寄过两三封信,她在信中说,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心情是非常愉快的。”俞芷青说,“此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一直到80年代,看了一篇文章才知道二姐真的牺牲了。之前一直有各种传说,但是家里人不敢相信,心里存着一丝希望。没想到1941年7月她就牺牲了,我的父母在70年代初相继过世,好在他们不知道这个情况,不然他们得多痛苦。”

  王海纹的侄女俞克永说,“我小姑姑一直在写我们俞家的家族史,这里面不想缺了我二姑姑这一笔。二姑姑这么年轻就牺牲了,自己也没有留下太多的影像和文字。我们俞家也好,咱们中华民族也好,有这样优秀的儿女,为了革命解放事业牺牲了自己。如果我们俞家人都不能记住她,那就太可惜了。”

  这次王海纹的家人将在盐城逗留三天,16日上午,王海纹的家人在新四军纪念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进行参观。期间还会去往新四军鲁艺华中分院旧址、华中鲁艺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主任周振华说,“令我们感动的是除了在给我们纪念馆提供文物的基础上,这一次又带来了她们家的新发现,研究王海纹一些最新的资料,这对于我们纪念馆来说,能进一步做好新四军历史研究,持续宣传好新四军中的铁军人物,对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

  记者 杨磊

标签:王海;盐城;王海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