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梳网清格”垒实百姓安全感
2019-04-17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警方组织的梳网清格,帮助我们酒店和周边场所查安全、找隐患,指导我们加强安全管理,真正是为群众着想,让我们经营也更踏实了。”这是吴先生在盐城从事酒店行业多年感受。

  “这几天,每天都有民警走访门市,提醒我们业主绷紧安全弦,我觉得很有必要。”在开放大道经营汽车配件店的花女士说。

  “我们东闸老房子多、外来人多,警官经常上门入户,还提醒大家把电瓶车放好,帮助清理楼道环境,大家觉得走路都清爽了,周边人家都说好。”今年65岁的孙奶奶这样说……

  为“梳网清格”叫好,群众心里话道出了满满安全感。4月3日至15日,盐城警方开展“梳网清格2019”第一次会战,排查整改隐患11000余处,警情案件显著下降,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充分运用好‘梳网清格’这一法宝,出动主力部队、重兵压上、尽锐出战,在前期常态‘打扫卫生’的基础上,开展一次高规格的‘大扫除’,将群众身边的危险系数降至最低,让百姓幸福指数升至更高。”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精准梳理

  “梳网清格+智能”让网格治理耳聪目明

  “住宅格、广场格、商贸格……在划格织网时,我们会考虑地理、行业以及近3个月的警情和治安情况,目的就是把网格做活、把网眼扎紧。”4月5日下午,正在社区走访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张红霞展示了辖区“梳网清格”台账,翻开一本本电脑打印台账,内容涵盖责任区的人口信息、结构布局及重点场所等诸多信息,还配有直观的方位图。

  划格织网,是“梳网清格2019”第一次会战的前奏曲。不同于普通行动,本次“梳网清格”会战出动主力部队、重兵压上、尽锐出战,是集中统一行动的“升级版”,在行动规模、战线覆盖、力量配备上都体现出差异性。

  靶向发力,让“梳清”更为精准——会战前五天,以派出所为单位依托社区警务“梳清”阶段,各作战单元结合辖区、网格实际开展“梳清”;中间一天,市局层面靠前指导,魔化集中行动排兵布阵方案;后七天,以县为单位集中“梳清”阶段,“围、看、查、验、扣”,大军压上、科技装备投放、支撑保障跟进。

  明责、减负,更需为民警实战“赋能”。4月6日至8日,盐城警方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基层行”,到建湖县公安局上冈派出所等6个基层所队上门送教,围绕“梳网清格”怎么做、做什么及做到什么程度,为一线民辅警讲重点、破难点、解疑点,60余名警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实战技能、盘查技巧进一步增强。

  “无人机”空巡、“亮剑一号”人脸识别、“热力图”实时监测人流量……为深化景区网格平安,大丰区公安局加大科技投入,深化“智慧警务”,构建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深度应用支撑的新型安保机制,初步实现扁平指挥、精准调度、高效处置,让公安民警在“梳网清格”景区实践中真正做到“耳聪目明”。

  深度清理

  “梳网清格+阵地”确保各类隐患无死角

  4月9日,新洋港河上暴雨如注,110余名执法人员登船检查。“这些钢瓶是谁的?怎么这么多?”盐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检查中发现,在一艘杂船的狭小船仓内,竟存放着15只液化气钢瓶和3个氧气瓶。船舱内电线裸露,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当即督促船主整改。

  这是“梳网清格2019”第一次会战的“水警身影”。据了解,盐城警方紧盯不放心的人、有隐患的物、有风险的事,创新“梳网清格+N”模式,连日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梳网清格+“金融”,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与区金融办、区工商分局携手,两种“蓝制服”走访重点金融单位340余家,提供法律指导服务50余次,排查金融风险隐患单位6家;

  梳网清格+“物流”,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联合新洋街道、消防、城管等单位部门,对某物流园排查整改治安隐患20余处,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1张,登记完善物流门市数据40余家;

  梳网清格+“交通”,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拉网式交通安全检查,排查重点车辆运输企业1560余家、重点驾驶人12930余人、重点车辆18860余辆,摸排辖区道路点段3990余处……

  “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有安全隐患,用好‘梳网清格’这个法宝,便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盐城市公安局“梳网清格”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警方通过研判划定重点网格、整合资源集中梳清、分类落实跟进措施,对每个单位、社区、网格精准施治,超前发现和化解一批风险隐患,做到梳清一处、平安一处。

  多元治理

  “梳网清格+众力”推动梳清机制长效化

  “警察同志,东崔村那边好像有人私藏假烟。”4月10日,阜宁县公安局硕集派出所接群众举报,迅速整合力量对硕集社区东崔村进行梳网清格,发现常有外地快递寄给当地一名叫曹某的男子,民警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案值7万多元的贩卖假烟案。

  民警尝到甜头,群众举手欢迎,政府大力支持,“梳网清格”擦亮善治名片。如何汇聚众智众力,推动梳清机制长效化?

  盐城警方既发挥主力军作用,又坚持促发联动,充分整合楼栋长、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出台举报奖励违法犯罪办法,鼓励居民治安问题“随手拍”,针对人员复杂、隐患较多的重点网格,由社区民警或社区(村)干部提出攻坚需求,集中优势力量主攻顽疾,确保隐患“见底”、问题“清仓”。

  隐患消除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社区。4月3日下午,射阳县公安局兴桥派出所开展辖区矛盾纠纷隐患回头看,发现安东村两户村民因合作经营引发多年的矛盾纠纷升级,于是会同安东村委会、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找当事人分头谈心、耐心调解,双方终于解开了心结,化解了矛盾。会战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2600余起,化解2400余起,其余的均“挂号”跟进。

  矛盾纠纷易反弹,如何确保问题不反复?盐城警方对“梳网清格”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当场整改的,对“挂号”问题条目化、图表化,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要求、时序进度,会商有关部门综合施策,实现挂图作战、“销号”清零,逐步构建了“梳清长治”的闭环式治理体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