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国际化韩资密集区
2019-04-17 10: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4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资工业园的江苏现代综合特殊钢有限公司,车间里,32岁的蔡立军和他的工友们正手持操作手柄,熟练地用行车将原材料钢材输送进热处理炉中。蔡立军所在班组虽然只有5人,但他们半天就能生产200吨线材,销往全国各地的整车配套厂。该公司是韩国现代集团在海外投资的首家钢材加工企业,年销售额近5亿元。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韩资工业园区现已落户现代起亚、京信电子、新韩银行、现代综合特钢等一大批韩资企业。

  2018年全年签约韩资项目22个,总投资13.3亿美元,新批韩资企业15家,对韩进出口总额7.1亿美元……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服务至上,强力推动投招基金、基金招投,新组建专项产业基金100亿元以上,重点发展汽车、电子信息和新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培育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化的韩资密集区、汽车科技园、电子信息港、东部光谷、临港产业高地和现代服务名城,为韩资企业到盐城投资兴业提供了良好平台。

  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启洋电机项目,是韩国海成集团在多方比选后最终确定在中国布局的首个投资项目,主要为长城、吉利、通用、沃尔沃、宝马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配套。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超7亿元。韩国海成集团社长段宇泳说,他们将继续加大在盐城的投资力度,把盐城作为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基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突破韩资重大项目,做优韩资特色产业,全力主攻韩资巨人型、科技型、财源型项目。重点跟踪韩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与韩国行业前20强企业,加深与韩国协会、机构等合作关系,提高对韩招商的频率与效率,加快韩国办事处的设立和派遣驻韩人员工作。

  今年3月在韩召开的2019中国盐城(首尔)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说明会,吸引了来自韩国工商团体、企业界、金融界等30多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触控显示集成芯片和高丽制钢贸易等项目成功签约。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崔泳杉表示,“近年来,有数百家韩国企业入驻盐城。随着韩中两国签署自贸协定,盐城已成为中韩产业合作的城市典范。”

  记者行走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个园区和重大项目现场,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面。该区把加快项目推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机关优服务、园区强功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一季度市、区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进度以及新开工项目数均达序时,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记者来到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盐城分行大厅,韩国客户朴先生正在办理境外汇款业务。新韩银行是2016年落户盐城的首家外资银行。朴先生说,以前韩国人去中资银行办理韩国境外汇款业务时,不能直接汇韩币,需要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将美元兑换成韩币汇出,而新韩银行可以直接将人民币兑换成韩币汇出,降低了客户的财务费用。新韩银行不仅在外汇、存款、贷款各项业务上给予企业优惠汇率,还推出了“新韩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项目,为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题,仅一年时间便新增贷款1亿元。

  为了推动韩资项目集聚发展、多元发展、高端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全国知名的韩资密集区,今年初,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韩资密集区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三年努力,韩资项目总数达500个,产业重点项目设备投资200亿元,推动汽车全产业链规模达800亿元,电子信息全产业链规模达200亿元,健康全产业链规模达100亿元。

  “我们将立足现有产品链条,横向发展多元化,纵向发展系列化,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韩国现代摩比斯在盐城的独资子公司,总经理李炳璂信心满怀地表示,2019年,公司将努力达成模块43.5万台产销目标,实现开票销售112.6亿元。开放的盐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投资兴业,分享发展红利。

  记者 范进

标签:盐城;韩资;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