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栽下“一片林” 扮靓经开区——盐城东方园林高质量绘就生态画卷
2019-04-1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芳 陈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盐城讯 4月的盐城经开区,惠风和畅,草木勃发。15日上午7点,在九华山路苗圃工程现场,盐城东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养护工人正在苗圃中清理墒沟、修剪树枝、施肥、除草等,忙得不亦乐乎。东方园林公司管理处主任陈浩介绍说:“春季正是苗木生长的季节,东方园林专门成立30人的养护人员,每日进行专门养护工作。目前,‘一片林’工程的栽植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底完成。”

  自2018年以来,东方园林按照“生态立市”战略部署,精心做好“大生态”文章,积极推进“一片林”战略工程建设,造林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完成造林面积6000亩,栽植各类树木20万株,总投资约1亿元。如今,成片的女贞、香樟、红叶石楠等常绿树种,在经开区筑起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长廊”。跑了多年出租的赵师傅对经开区近几年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在路上开车,现在的感受与以往完全不一样了。街道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荣获“2018年度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的盐城东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实施“一片林”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坚持突出重点,实施工程化管理,实现总量提升,成效显著。围绕南环路景观林工程、九华山路苗圃工程以及东方生态绿地工程等重点区域,抓紧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岗位责任,积极主动做好资金筹措、苗木订购、土地流转、统筹协调人员等资源要素。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科学规划布局,提升绿化层次,持续美化城市环境。根据适地、适生、从小、从优的原则选择苗木品种,设计方案中对苗木品种多元化合理搭配,组织市园林局专家进行方案论证,将美化绿化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从调苗、开塘、栽植、管理上层层把关,实施工程化管理,建立完善绿化管护机制,制定管护办法,明确管护措施,明晰管护奖惩,确保树木栽得下、管得住、长得好。

  环境的改善,让东方园林人颇为自豪。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东方园林积极鼓励附近居民参与打造绿色经开区,主动联系街道和社区居民,对当地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当地干部协助帮忙,安排精干力量,凝心聚力、奋勇开拓,为高质量生态画卷打下基础。满满的获得感,也激发了市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如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在经开区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各界踊跃参加造林绿化工程,义务植树活动更是蓬勃展开,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园区纷纷投身绿化事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生态“卫士”,促成了经开区脱胎换骨式的美丽变迁。

  下一步,东方园林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致力打造高标准、高规格的“东方景观带”,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套种麦冬、小麦、油菜等,倡导推广林下种植新模式,提升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全力推动“绿色经开区”继续走在前列,将盐城市蓝绿交织的生态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成芳 陈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