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中心卫生院:内提升外联合提升基层医院竞争力
2019-04-16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盐城讯 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街道中心卫生院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妇幼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 也是医保和新农合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坐落于交通发达的老204国道旁,肩负着本街道及邻近乡镇等居民的医疗服务、急救、预防保健、疾病控制、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卫生监督等服务职能,同时也是盐城市一院、盐城市中医院联体成员单位。

  近年来,沐浴着新医改的春风,该院领导班子带领职工励精图治,奋力拼搏,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办好人民满意卫生”为主线。弘扬创新精神,打造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以创建省示范乡镇卫生院为动力,全面提升医院发展层次,先后获得“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

  如今,走进伍佑中心卫生院,干净整洁的院落、错落有致的医疗楼、温馨现代的病房、笑容可掬的白衣天使……给人一种新风扑面之感!

  高标准、大投入 打造服务新平台

  “我外出务工几年没有回来了,这次到卫生院差点认不出来啦,没想到变化这样大,而且医疗设备齐全、检查项目都能开展,医生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态度也更好了。”陪同家人前来就诊的张先生感慨万千。

  始于患者需求,终于患者满意。为了给伍佑街道的百姓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近年来,伍佑中心卫生院不断优化医疗环境,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添置16排螺旋CT、500M6电视遥控X交机、DR、彩超、心功能检查仪、心电监护仪、多功能麻醉机、五分类血球计数仪、血凝仪、全自动生化仪、胃(肠)镜等高新医疗设备。2017年投资600多万元,新建1700平方米的防保综合楼,改建规范化妇幼门诊,升级改造检验科、放射科,同时把信息化建设纳入医院总体发展规划。去年底,成功创成了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办院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区域内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力争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率先实现医保接口无缝对接,为辖区居民提供更舒适的就医环境和诊疗平台。

  重服务、促和谐 播撒杏林情怀

  硬件设施固然重要,周到服务更见情怀。伍佑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元认为,评价一家医院,不仅取决于医疗水平的高低,还取决于服务态度的好坏和服务质量的优劣。

  街道的张爷爷由于口腔不适来到医院就诊,可医院五官科在三楼,年迈的老人不方便爬楼。季桂华医师听闻,立马下楼,并搬来椅子,让老人坐下,在楼梯口完成了诊疗工作。经诊治,老人没什么大问题,只是牙龈有少许出血,季医师还为老人耐心地进行了口腔护理指导。

  对于在肛肠科工作的浦晓飞、侍立忠等医师而言,当患者常规灌肠效果不佳时,用手指帮患者掏便是常有的事,不仅不嫌脏,还鼓励和安慰患者。曾有人问患者亲属,为什么手术选择在这个基层医院?家属说,是因为医生向他们说了一句无比暖人心的话:“只要有什么不舒服,一个电话,无论什么时间,哪怕是深更半夜,立即赶到!”

  这里,一面面锦旗表心声、一句句感谢显真情。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反映着患者对医护人员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的肯定和称赞。

  “医生来家里给我检查、送药,服务真的太贴心了。”家住伍佑街道珠溪铭苑的张大爷,患有糖尿病,行动多有不便,家庭医生入户服务方式给他这样年老的慢性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深受群众欢迎。

  除了正常的诊疗活动,医院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那就是积极推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2016年底,医院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如今8个服务团队定期走村入户,不断更新健康档案,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健康问题。院村两级所有药品采取零差价模式销售,目前正积极与上级医院沟通,为一些常年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以零加价的方式代购一些不在目录范围内的药品,方便百姓。截至目前,全人群签约率39.49%,重点人群签约率81.02%。

  内提升、外联合 做响特色服务品牌

  特色项目建设是乡镇卫生院求机遇、求突破的重要手段和发展措施。2016年,伍佑中心卫生院借助新医改东风和中医药发展新趋势,对原病房楼三楼约500平方米的空间进行改造,全面打造中医馆。

  “中医理疗对我们老年人的一些慢性病有很好的作用。自从卫生院将中医搬到病房楼三楼,电梯上下,对腿脚不方便的病人来说,看病方便多了。”家住城南新区伍佑街道前来接受针灸治疗的胡大伯对卫生院的这一举措由衷地表示赞赏。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做大做强中医馆,医院利用现有资源,整合人才资源,组建有主任中医师、副主任中医师及中医药剂师共同参与的中医服务团队,建成以诊治、取药、治疗、康复为一体的中医诊疗服务区,惠泽地方百姓。

  中医馆管怀德中医主任医师,从业30年,经验丰富,对慢性病的恢复调理、疑难杂症的辩证施治有独特的见解与疗效。

  中医馆葛爱江副主任中医师从业20多年来,多次获得市、区级表彰,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脑血管后遗症及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有显著疗效。

  精湛的传统中医技艺、先进的神龙灸法、贴敷疗法等技术、前沿的红外偏振光治疗仪、TDP治疗仪等器械更吸引了盐城市区及建湖、滨海、大丰等地的患者纷纷来此就医。

  人才立院、质量兴院 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以人为本”的服务是医院的灵魂,那么臻于至善的技术就是医院的核心。医院把提升医疗技术和人才培养作为医院的核心建设内容,本着“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高端人才”的理念,医院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近年来通过在职继续教育学习、学历教育,本科学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并通过外出进修学习,提高了卫生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全院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为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伍佑中心卫生院先后与市一院、市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冠名成立“市一院郑闵前骨科”和“市中医院王宗荣肛肠科”2个名医工作室、引进2名省级名医进行常态化坐诊,老百姓不出社区看名医。“看病都想找专家,但到市区路途远,挂号要排好长的队,真的受罪。现在好了,专家服务到家门口,真方便啊。”家住伍佑街道三星村的孙林羊对名医工作室提供的优质服务甚是满意。

  目前,医院正在加强与盐城市内医联体单位合作交流,主动对接上海,引进优质资源,6月底前将建成MMC项目(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与上海长征医院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对接名医工作室挂牌开诊,明确专人跟踪服务,专人培训学习,确保每月有名医坐诊,以名医带动院科室建设和能力提升;加大与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合作力度,探索特色专科紧密型医联体合作,重点打造疼痛特色专科,力争1-2年内建成市级基层特色专科,3年内建成省级基层特色专科,全力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高歌猛进创大业,信心百倍绘蓝图。伍佑中心卫生院正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承载着生命的重托,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至诚至爱的承诺护佑全街人民的身体健康,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健康发展,建设美丽新城南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高翔)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