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们愿意看,我们就继续演
2019-04-15 10:4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演员风雨中演出,观众风雨中观看。

  近日,盐城市淮剧团在进清华大学演出后,又开着流动文艺大篷车进行送戏下乡活动,为那些居住在乡下的老人和淮剧戏迷们上门送戏。但好事多磨,因为天气变化和突然断电等因素,演出者与观众的互动让跟团的记者为之感动!

  下雨了:一个愿意看,一个愿意演

  4月9日上午7时,盐城市淮剧团按计划开着大巴和舞台流动车,直奔盐都区龙冈镇留璜村惠民送戏。孰料,剧团演员刚搭建好流动舞台,村民们闻讯涌来,演员们在老戏骨的帮助下刚化好妆,天空飘起了雨,且越下越大,狂风伴着冷雨,冻得人直打哆嗦。

  天气变坏,戏还能不能演?剧团相关负责人亲切地对坐在留璜村村部廊下的观众说,“我们下乡来,就是给大家送戏看的,你可以坐在廊下听,也可以打伞看,下多大雨都没有关系。只要你们看,我们就继续演!”观众回应,“你们演,我们就看,我们都是淮剧迷!”面对热情高涨的观众,市淮剧团的演职员工们继续化妆、抬箱子、搬凳子、摆曲谱、挂横幅,紧张有序地搭建舞台。

  电停了又到,观众走了又回来

  当一切准备就绪时,天空却雷声滚滚,村里断电了!相关人员急忙联系,供电所人员回答:立即检修,但不能确定修复的时间。无奈,告知演出暂停。何时演?待定!观众们失望地扛起板凳陆续离开,演职员们也只好冒雨收台。就在观众全部走光、剧团撤台准备回程时,电,来了!老天似乎用一场春雨来考验双方的热情。

  留璜村支部再次启动广播。“这样的天气,时间也近上午10点,观众们会来吗?”市淮人担忧。然而,广播没多久,搬着凳子的观众们打着伞,年纪大的互相搀扶着又从四面八方涌入演出现场。“就冲观众这份热情,我们也要留下来演!同志们加快点速度装台,演员快点化妆!”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所有的市淮人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之中。

  演出终于正式开始了,观众们团团坐在台下。五颜六色的伞花也随之开放,雨水在他们脚下跳着舞,湿了鞋子和裤子,而他们却浑然不觉,乐此不疲地欣赏着他们最喜爱的淮剧。

  再看舞台上,由于此次演出是古装戏,全程需要乐师跟踪,冷雨打在他们的后背上,狂风从正前方吹来,让人瑟瑟发抖。而这一切似乎与他们无关,乐师们认真地拉着、弹着、敲着,演员们努力地演着……空灵悠扬的音乐,婉转动听的淮腔雅调,飘在春雨中,显得格外富有诗意。台上台下,他们彼此欣赏、彼此感动!这真是一场特殊的“演出”!

  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演的《赶脚》《探寒窑》都是市淮学员们排的青春版本淮剧,今年7月也将迎来他们的毕业季。遇到这样天气的演出,对学员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如何做一名好的演员,在孩子们心中已经有了深深的烙印。

  团长说:不忘初心,还戏给人民

  盐城市淮剧团团长张正余表示,“淮剧从民间诞生,从田间街巷一路唱来,虽然我团多部剧目数次南下北上,辗转京津沪等各地交流献演,但她的根始终在江淮大地。淮剧观众非常给力,正是因为他们的热情、热爱、始终一贯的不离不弃,淮剧艺术才会在文化消费多元、戏曲艺术日益边缘化的今天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结出了一个又一个艺术硕果。”

  作为全国最优秀的全国基层院团之一,盐城市淮剧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来时路,千方百计让优秀的文化成果普惠支持和热爱她的观众们。不论是三九严寒,还是高温酷暑,剧团总是想尽一切办法送戏下乡,把来自民间的戏曲文化还给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记者孙志华文/图

标签:淮剧;观众;演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