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建湖周凤英一家四代接力照顾五保老人14年
2019-04-15 10: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4年来,周凤英一家四代接力照顾孤独老人,不为名不为利,他们的善行义举,在建湖县宝塔镇龙河村广为传诵。

  2001年,建湖县宝塔镇四树村(后并入龙河村)村民单正兵,看到邻近宝塔村五保老人刘芳,独自一人居住在简陋的小屋里,生活困难,就主动帮助老人干一些家务活。

  2005年初,刘芳老人逐渐失去自理能力,单正兵回家跟其母、妻子周凤英商量,将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当天下午,他们就将老人接到家中。从此,其母与刘芳老人以老姊妹相称。不幸的是,其母两年后病故。

  在这一家人的悉心料理下,老人的精神好了许多。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单正兵突患重症,不久就撒手人寰,老人伤心不已。之后,不想增加这家人负担的刘芳老人曾提出搬回原地居住,他们坚决不同意。周凤英的儿子、儿媳表示:“父亲生前能做到的,我们一定做到,我们要接过这副担子。”

  从此,这一家人一如既往地照顾刘芳老人。每天,周凤英准时来到老人床前,帮她穿衣服、梳头;冬天,周凤英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夏天,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轮流为老人扇风降温……今年2月4日,98岁的刘芳老人幸福地走完了人生旅程。附近的居民都感慨,周凤英一家用自己的善举,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据刘芳老人的亲戚介绍,这14年里,老人若是感冒咳嗽了,就到附近诊所医治,周凤英一家会全程护理。“若需要住院,他们会与我联系。老人前后共住过四次院,住院期间,我会协调亲友与护工照顾老人。他们也会经常来医院探望,并送来吃的。去年住院时,我发现老人的包里竟有5800元现金——住院前半年里,我分六次共送给老人6000元,没想到半年了用了不到200元!”

  周凤英一家的善行义举,引起建湖县妇联的高度关注。4月12日,建湖县妇联徐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周凤英家庭已被县妇联拟表彰为建湖县‘最美家庭’,同时申报县‘文明家庭’和市‘最美家庭’,都在最后的程序审核中。”

  建湖县宝塔镇龙河村村书记徐修权介绍,周凤英一家人都很和善,平时就乐于帮助邻里,他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徐书记说,村里还将周凤英的材料上报到县里,申报“建湖好人”。

  记者 严蔷梅

标签:老人;建湖县;刘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