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籍军官蒯威获评福建“国防人物”
2019-04-15 10:4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籍青年军官、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为使命一往无前,为胜利一无所惜,挺立刀尖,勇争第一,多次立功受奖。近日他再获殊荣,当选福建省首届“国防人物”。

  今年33岁的蒯威是我市射阳人,2004年参军到素有“东海飞龙”之称的特种作战部队,当了一名特种兵。2008年,蒯威被送到土耳其特种兵学院学习,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让全世界的特种兵对中国的特种兵有了新的认识。2011年,由于过硬的军事素质,他被部队提干。2016年,他被任命为“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带领连队官兵先后转战东南沿海10多个海岛,出色完成30余次实兵演习任务。

  近日在闽南某训练场上,带队备战上级比武的蒯威,为队员们演示手枪快速出枪课目。只见他拔枪、转体、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完成这套出枪动作,他只需要0.48秒,这一速度曾打破全军纪录,是大家公认的‘枪王’。”说起蒯威,战友们无不佩服,“当战士,他南征北战10余次,次次争第一;当干部,他参加比武竞赛10多场,场场打胜仗。”

  他挑战极限练绝招,以绝对高于对手的标准锻造一击毙敌的绝杀本领。2013年初参加原南京军区组织的潜水、攀崖、猎杀等特战课目“七个人人会”考核,他带领队员战胜冰冷刺骨的海水、陡峭悬冰的崖壁,每天坚持高强度超负荷训练,最终获得4个单项第一、总评第一的好成绩。2015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检验考核,他带领狙击小组练据枪,在60多摄氏度的甲板上一趴就是1小时;练瞄准,每天重复出枪、收枪这些简单动作上百次。比武当天,在风急雨大浪高的恶劣环境下,他和队友一举夺得7个课目中5个第一、2个第二的优异成绩。

  10多年的热血军营,使蒯威的迷彩履历如烘炉淬剑般夺目耀人:爆破、狙杀、擒拿他得心应手,跳伞、攀崖、潜水他样样精通。他先后被表彰为陆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东部战区陆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福建省首届“国防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双拥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福建省军地各级各部门共向活动组委会推荐110名人选。经过初审、网络公示投票、评委会集体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确定了15名“国防人物”正式人选以及15名提名奖获得者。

  记者 陆荣春

标签:福建省;特种兵;陆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