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税护绿,守卫盐城蓝天碧水
2019-04-12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洪兵 祁雯 宋从勇  
1
听新闻

  (图为盐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建设施工现场核查扬尘污染物排放情况)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盐城讯 2018年1月1日,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实施,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开征以来,盐城市税务局围绕盐城“生态立市”战略,坚持“以税控污,以税护绿”工作理念,大力推进税收征管,积极发挥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调节作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盐城“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环保税开征一年入库“绿色税收”1.96亿元

  每一个新税种的开征,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针对环保税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盐城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环保合作,建立健全“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开展全市排污企业管户梳理、账册移交、数据比对、信息核查、排污当量核定,确保应税户数一户不少、一个不漏。

  在费税平移初期,因为企业合并重组、股权转让等原因,少数企业注册信息发生变更,导致税务与环保数据一直匹配不上。为此,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园区、项目工地进行网格化排查,在环保税正式开征前夕所有环保税缴税企业全部匹配成功。2018年共有4077户次纳税人办理环保税申报,不仅顺利完成3906户排污费缴费人的申报,同时还新增申报户171户。

  新的环保税怎么缴?缴多少?为让纳税人缴好“明白税”“放心税”,盐城市税务局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全覆盖、立体式宣传的基础上,还采取集中授课、视频讲座、入户辅导等形式,“一对一”“点对点”进行环保税政策解读和业务辅导,实现宣传辅导100%、准确申报、开票缴税100%。

  2018年,全市组织入库环保税1.96亿元,比上年同期排污费1.43亿元增加0.53亿元,增长34%。其中,大气污染物入库税收1.6亿元,比上年同期排污费增长150.11%;水污染物入库税收2139.41万元,比上年同期排污费增长68.4%;固体废物入库税额170.15万元,与上年同期排污费增长426.45%。

  “以税控污”“以税护绿”观念渐入人心

  “盐城蓝”“盐城好空气”一直是盐城靓丽的城市名片。市民杨先生是一名晨跑爱好者,他说,现在城市建设、道路施工都采取了边界围挡、地面覆盖防尘措施,像他们这样的晨跑爱好者跑步都不用戴口罩了。在盐城高铁站施工现场,忙碌的工地上一台台渣土车整齐地排队等候冲洗。现场负责人表示,“排污费改成环保税后,只要采取了相应的减排措施,税务部门就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征优惠。因此,我们在道路硬化、边界围挡、裸露地面覆盖、运输车辆冲洗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不仅税收少交了,而且还为盐城的绿色生态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是环保税的立法初衷,通过税收调节引导企业控污减排。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环保税改革的红利,去年年终轧账时,该公司的财务人员发现,公司当年缴纳环保税3.01万元,而上一年排污费则高达62.07万元,一下子减少了59.06万元,降幅95.2%。环保税费的大幅减少,源于环保税激励下企业对生产工艺的改进。公司财务负责人严季红就算起了“经济账”,“为将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公司先后投资1.03亿建造了3个沼气厂,沼气用于发电上网,沼渣进行深度开发利用作为有机化肥提供给附近的黄海森林公园以及周边农田、林地,基本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放,在环保税税负大幅下降的同时,企业也越来越受到周边群众和社会的认同。”

  (图为国家级黄海森林公园)

  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通过燃煤发电、供热的企业,其污染主要为大气污染。负责人智月平在谈到环保税时说,“为达到环保税减免税条件,公司加大了技术改造投入,投资580万元对生产装置脱硝、脱硫处理。他说以往每年要缴51万元的排污费,征收环保税后,通过设备改造实现污染物的超低排放,税务和环保部门核实后给予了税收上的优惠,现在一年只需要缴18.33万元左右的环保税,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据统计,2018年全年,税务部门共对达标排放的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等417户企业依法免征、减征环保税4647.48万元。其中148户按75%征收环保税,减征税款360.13万元;222户减按50%征收环保税,减征税款2715.99万元;44户两类集中处理场所纳税人享受免征优惠,免税金额1552.89万元。

  部门协同共治织好“美丽盐城”生态防护网

  环保税所涉科目众多,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和噪声等四大类污染物,共计117种主要污染因子。要保证环保税顺利征收,除纳税人自觉申报外,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是关键。

  盐城市税务局在发挥自身征管职能作用的同时,主动加强与财政、住建、生态环境以及交通、建设、城管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建筑施工扬尘等领域的环保税征管措施。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污染物排放监测专业技术要求高,我们环保部门从排污费改征环保税起,就与税务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协作机制,及时为环保税征收提供必要的技术数据支持,环保监测、税务征管、信息共享已经成为当前环保税征收的新常态。”

  盐城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狠抓环保税协同征管的同时,税务部门还特别注重科技征管、信息征管。搭建全市环保税信息共享共治平台,实现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加强费改税前后的数据分析比对,通过数据匹配,及时发现征管盲点。”他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环保税的征管力度,加大环保税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投入“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共同描绘“美丽盐城”的生态新画卷。(姚洪兵 祁雯/文 宋从勇/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