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七旬老人夏文英悉心照料瘫痪婆婆15载
2019-04-11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中芹 朱留荣 李真 汤义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盐城讯 在盐城市建湖县颜单镇任杨村,经常看到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瘫痪婆婆在室外晒太阳、看景色,不时还和婆婆聊上几句。这一对老年婆媳,婆婆叫夏玉珍,98岁,是一位抗战时期担任过妇救会会长的老党员。媳妇夏文英,今年76岁,也是一位曾担任村妇联主任的老党员。

  夏玉珍老人很早就患上间歇性精神病。15年前,已经83岁的她手脚突然不听使唤,几天后无法行走,只能躺在床上。一向要强的夏玉珍怎么也不接受瘫痪在床的事实,性格出现变化,时常冲着夏文英发脾气、说坏话,甚至拍桌子要夏文英离开家门。邻居为夏文英抱不平,丈夫也怕夏文英承受不了,但夏文英忍受着一次又一次委屈,在婆婆面前仍然是一副笑脸,体贴入微侍奉照料。

  夏玉珍瘫痪以后,处理大小便,是夏文英每天要处理的一件事。开始夏玉珍还保持着上厕所的习惯,每天夜里要起床到厕所几次,每次都是夏文英陪着,后来发展到几乎每一小时上一次厕所,夏文英夜里很难睡上安稳觉。瘫痪在床时间长了,夏玉珍开始出现小便失禁,很快又发展到大便失常,弄得被子上、床单上到处都是。夏文英总是和丈夫一起先把老人移到浴室间冲洗,然后收拾弄脏的被褥床单,一忙就是大半天。常常是脏的刚洗了,换上的衣服床单又脏了,接着再洗。更难办的是夏玉珍的精神病发作时,在床上乱抓乱扯,清理的工作量更大。

  15年来,夏文英从不嫌脏叫苦,更没有埋怨过婆婆一句。随着时间推移,夏文英也逐步找出了照顾婆婆的规律,正常为老人垫上尿不湿,每小时检查更换一次,夏天防止皮肤不舒服,改用尿布。还经常为婆婆服一些改善肠道功能的药物,防止便秘和痢疾。虽然老婆婆瘫痪十几年了,但坐在轮椅上仍是清清爽爽,房间里也没有异味,被左邻右舍传为美谈。

  年纪越大,吃饭越难调理,夏文英总是千方百计满足老人口味。因婆婆大小便失禁,左邻右舍有人劝夏文英在伙食上简单一点。但夏文英总说,老太太瘫下来了,什么乐趣都没有了,不能因为我有麻烦减了老人口福。婆婆爱吃鱼,不爱吃豆制品,她就多买鱼、买好鱼。而每次吃饭前,她都是先将鱼刺一根一根地剔掉,再让老人吃。夏文英还学习相关营养知识,为婆婆改善食品结构,增加老人抵抗力。瘫痪十几年来,老太太体重不仅没有减少,每年还增加,由原来能走能动时的106斤增加到116斤。

  夏文英丈夫兄弟姐妹6个,按照农村习俗,不能自理的老人应该是轮流居住,至少也应各家共同照料。可是,夏玉珍老人因为在夏文英家里时间长了,对夏文英产生了依赖心理,什么地方也不愿去。夏文英告知丈夫的兄弟姐妹,老太太在世一天,我就侍奉她一天。

  夏文英任劳任怨侍奉瘫痪婆婆15年如一日的感人事迹,感动着众多村民,大家纷纷给予点赞。2017年被评为“建湖县十佳孝星”,前不久又被评为“建湖好人”。(凌中芹 朱留荣 李真 汤义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