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亮出“中国功夫” 外籍警务学员频频点赞
2019-04-11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盐城之旅不虚行,警民亲切好热情。地灵人杰花也娇,执法学员都赞好!”4月9日,马来西亚学员WAN JINN SEONG自发撰写中文短诗,在社交媒体上为盐城警方点赞。

  教与学、问与答、训与练……4月8日至10日,由公安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公安部第13届国际执法联络员培训班”学员来盐警务考察交流,来自荷兰、葡萄牙、秘鲁、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等27个国家的34名外国学员,开启了他们在中国学习期间的“盐城之行”。

  “公安工作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公安国际合作也已进入新时代,要加强国际执法交流合作,扩大国际警务‘朋友圈’,与更多国家共享平安法治建设经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打磨“422”平安法治方案

  提升平安中国示范区影响力

  “白帽子警察,神!”在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朱勇工作室,摆放着百余个收缴的假车牌、假驾驶证,这里是外警学员实训点。民警朱勇正在传授洋学生机动车假牌假证识别、缉查,他讲的循线追逃“中国功夫”更是受到洋学生的欢迎。

  朱勇所在的治安卡口大队,是盐城警方“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个方面性节点和缩影,也是帮助外警学员准确理解“一块压舱石、一张防控网、一张全息图、一个有机体”,即“422”平安法治建设方案中“四个一”工程的具象样本。

  “请问,什么叫攻防两翼?”这些“422”方案中的热词,成了外警学员热衷研究的警务新概念。“攻,即黄海行动,如浪潮相叠,向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防,即梳网清格,像百姓打扫屋子,定期对社会面进行大扫除,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源头。”民警形象生动地回答,让外警学员有了更为直接的理解。

  “全息图”让辖区防区一览无余;“狩猎战车”街面巡逻实时传回可疑人员信息;无人机空中巡查读取可疑车辆车牌……学员口中盛赞的“高科技”,源于“422”方案中的第二个“2”,即科技与法治。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实训点,外警学员通过翻译与民警互动频频,对智慧警务带来的高效,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据了解,盐城警方凝炼社会治理样板,是建立在良好的社会治理成效之上。2018年,盐城刑事案件破案率全省第一,刑事发案数从2015年的4.5万起降到2万起,万人刑事发案数全省最低,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75%,被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授予全国首个“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

  建设“133”教学管理体系

  提升国际合作新平台贡献率

  “你们是如何选择部署AR实景监控地点的?”“主要是围绕实际警情数和发案情况,根据现场环境具体部署。”4月9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大数据指挥中心里,外警学员们观看平安城市云AR实景监控系统展示后饶有兴趣地提问,为小小监控中蕴含的大数据和高科技感到惊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警务室、卡口点、服务站等窗口入手,盐城警方精心打造了以“1个培训基地”为主体,“30个实训点、30个教学课题、30个文化产业考察项目”为支撑的“133”教学管理运行体系。从“微观”的社区警务、交通指挥,到“宏观”的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指挥机制,公安工作成果、治理方案的整个运转流程,供外警学员立体全面地观摩、体验。

  “感谢中巴经济走廊培训班,让我充分了解了中国的警务理念和执法经验。”日前,巴基斯坦警官塔里克马赫布卜马利克主动联系盐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报告了一条喜讯:在最近的一次选拔中,他把在盐城学到的警务知识恰到好处地运用到竞聘报告中,成功获得职务晋升。塔里克由衷感慨,“培训班给了我多方面的收获!”

  11批次、160余人、30余个国家,承办外警培训和接待外宾实训考察的一组组数字,见证着盐城警方国际执法合作不断走向深入。谈到在盐考察学习的感受,外警学员们用得最多的词句就是“感谢”“没想到”。从初次见面的客气握手,到离别时的温情拥抱,这种国际友情的建立,让民警所有付出都甘之若饴。

  扩大警务合作“朋友圈”

  提升公安工作国际化融入度

  “过惯了提心吊胆的日子,下飞机的那一刻,才算解脱了。”2019年3月1日晚7时45分,由昆明飞至淮安的客机缓缓降落,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别某由民警押解出机舱。当晚10时,潜逃东南亚某国一年多的别某被押送回盐城。盐城警方2019年境外追逃迎得开门红!

  随着国际执法合作的对话越来越多,盐城警方国际警务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点赞”也越来越多:

  一道道打击跨国犯罪的“铜墙铁壁”巍然屹立——携手国际同行,盐城警方开展跨境执法,先后抓获境外在逃人员20余名、遣返移交越南“红通对象”、成功侦破“12.28”特大跨国制毒案。

  一串串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的“合作舞步”闪亮国际舞台——借助承接外警培训、外宾考察任务的契机,警方为走出国门的中电科、海螺、悦达、国投集团等10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企业牵线搭桥,开展政警企三方论坛20余场,回应企业境外平安需求。

  一项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不断推进——应国际刑警组织、印尼、新加坡、韩国、日本、吉尔吉斯、巴基斯坦等警方的邀请,盐城警方组团出国考察,回访受训外警学员,与多地警方达成警务会晤,与韩国全罗北道南原市、印尼雅加达北区等地全面启动建立多维国际执法合作机制,推动国际警务合作机制向“一线多点”延伸拓展,扩容国际警务“朋友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