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年替子还清20多万元借款 射阳老人候选4月“中国好人”
2019-04-11 10: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年前,儿子罹患肝癌,治病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21.5万元,最终还是遗憾离开人世。悲痛之余,他每天起早贪黑地种地、养鸡、养猪、打工,一点一点地挣钱还债。“欠账还债,天经地义。”他就是视诚信比命重,坚持10年打工替子还清所有债务的潘德江。日前,他因“诚实守信”位列“中国好人榜”4月候选人名单。

  潘德江,男,1943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村民。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村主任的潘德江积极带领全村干群干事创业,把一个经济落后的村发展成闻名苏北的长毛兔养殖特色村。2009年,潘德江的儿子罹患肝癌,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21.5万元的外债,儿子最终因病情恶化病逝。10年前,这些外债对于一个贫困农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丈夫去世,儿子还小,还差这么多外债,不堪重负、生活无望的儿媳,一咬牙丢下年仅6岁的儿子出走异乡。从此,偿还外债、抚养教育孙子的重担压在了潘德江夫妇身上。面对巨额的外债,潘德江在悲痛之余毅然挑起还债重担,他谢绝了乡邻及亲友的资助,不辞劳苦地挣钱还债。

  如今,潘德江已还清为儿子治病欠下的所有债务。他坚持不懈打工挣钱替儿还债,好似点亮了一盏“诚信”的明灯、树起了一面“诚信”的旗帜,不仅感动着无数知情的人们,也感动了远在他乡的儿媳妇,如今她已回家在县城打工,陪伴守候在儿子身旁,让儿子重享母爱。

  潘德江坚持为子还债的诚信之举,生动诠释了“信义”二字的真谛。2016年潘德江被评为第三届“最美射阳人——最美道德模范”,2017年二季度被评为“盐城好人”,同年12月份被评为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获评盐城市“最美诚信人物”。

  记者 陶秋凤

标签:还债;诚信;外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