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怪病后盐城这个汉子不幸瘫痪 热心陆春銮帮扶他十多年
2019-04-11 10: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您是我们家的恩人呐,没有您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4月初,在亭湖新区新丰社区居民杨应富的家里,其妻子王翠红拉着亭湖新区原妇联主席、亭湖区慈悦托福中心主任陆春銮的手,感激地说。20年前,杨应富突患怪病瘫痪不起,在陆春銮的帮扶下,杨应富的病逐渐好转并能站立行走。4月1日是杨应富50岁生日,陆春銮自掏腰包为其办了一场热闹而温馨的生日宴。

  一场怪病后中年汉子瘫痪

  生日当天,杨家请了亲朋好友共两桌人,考虑到杨应富行走不便,宴席就订在社区里靠家的一个饭店,两桌酒席都是陆春銮提前订好的。陆春銮早早地来到杨家,带着定制的双层蛋糕、好烟好酒和生日礼物。中午,一家人点起生日蜡烛,杨应富坐在蛋糕前许愿、吹蜡烛,而后和亲友们一起分享生日蛋糕。杨应富抹着开心的眼泪,用不太清楚的语言不停地说着“好人呐……”在一旁的妻子王翠红告诉记者,丈夫40岁生日也是陆大姐操办的,当时丈夫刚刚能站立行走,陆大姐花1800元买了一双皮鞋祝贺,转眼10年过去了,前几天提到丈夫即将到来的50岁生日,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就打算等到60岁再做,没想到丈夫伤心地流着泪说:“我不知道还能过几年。”陆大姐知道后,决定帮其操办50岁生日。这10多年间,陆大姐为杨应富家操碎了心。

  杨应富因20年前的一场大病瘫痪。王翠红说,1999年,杨应富摔了一跤后就突然一病不起,高烧不退,先后在南洋医院、市三院住院治疗,共用去4万多元,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这种怪病用光了杨家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很多外债。此后,虽然王翠红带着丈夫四处寻找偏方,但病情没有好转,杨应富仍然不能言语,浑身疼痛,瘫痪不起,原本英俊潇洒的帅青年变成了骨瘦如柴的中年人。

  杨应富失去了劳动能力,多年的求医路更是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王翠红打零工维持生计,年迈的双亲只能靠捡垃圾补贴家用。

  真心帮扶,请来名医为其诊治

  十多年前,在亭湖区妇联的爱心帮带活动中,杨家的困境引起了陆春銮的注意,她决定帮杨家走出苦难。

  要摆脱贫困首先要治好杨应富的怪病,陆春銮打电话向懂医的亲友请教,其中不乏专家教授,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无能为力。她不灰心,到处打听民间高人。有两个朋友向她推荐射阳一位名叫陆于江的老中医,朋友告诉她,陆老医术很高,说不定能治好这个怪病。

  陆春銮满怀激情驱车到射阳拜访,却遭到陆老的拒绝。原来,陆老也有难处,自己忙碌一生,退休后工资也不低,在家可以照顾到全家的生活,安享晚年。去盐城为杨应富治病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两三年,为了确保疗效,治疗一天不能间断,再说,很多专家已判了“死刑”的病,自己也未必有把握。

  然而陆春銮没有放弃,一有时间,不是打电话,就是登门邀请,并单独和陆奶奶沟通,取得了陆奶奶的同情和支持,通过陆奶奶的劝说,陆老先生终于答应上门看看病情。

  陆老目睹家徒四壁的杨家,又看了骨瘦如柴的杨应富,动了恻隐之心,再通过侧面打听,陆春銮与杨家并非亲戚关系,能如此真心地帮扶杨家,让陆老心生感动,当即决定留下来为其医治。经陆老初步诊断,杨应富的病属于脑萎缩,可用针灸治疗试试,但施针治疗前必须把身体调养好。当时杨家贫病交加,哪有钱买营养品?陆春銮二话不说,从口袋里掏出300元交给杨母,让她给儿子增加营养。一个干部放弃舒适的办公室,对素不相识的居民如此奉献爱心,这个举动再次感动了陆老。

  浓浓爱心让特困家庭燃起希望

  为了使陆老先生安心工作,陆春銮自费为其租房,添置了生活用品,安装了空调,这个举动再次深深地打动了陆老夫妻俩,他们决定临时在盐城安家为杨应富诊治,不收取任何费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陆老的精心治疗,杨应富的身体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小腿肚长肉了,脚上出汗了,眼球回膛了,脸色红润了。治疗80天后,他已能讲话并能扶着桌子下蹲。为了让杨应富加强营养,陆春銮再次掏出300元给杨母,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和丈夫将烧好的甲鱼汤、鸽子汤、老鸡汤等送到杨家。2010年秋天,瘫痪12年的杨应富在陆春銮、老中医陆于江的爱心扶持下终于重新站立起来。当年12月21日,杨家请人制作了几面锦旗,邻居陈爹爹主动为其代写感谢信,送给陆春銮、陆于江和曾经帮扶过杨家的有关部门。

  此后的日子里,陆春銮想方设法帮扶杨家。杨应富的妻子下岗在家多年,陆春銮多方联系帮她安排了一份靠家且时间比较灵活的工作,为了增加杨应富的营养,陆春銮隔三差五地送来帮扶金、大米、食用油、营养品。真心的帮扶让杨家从一开始的怀疑到后来的接受,再到现在的感激,陆春銮的浓浓爱心让杨家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14年初,陆春銮离开领导岗位后,更加热心孝亲敬老公益事业。她自筹资金创办起亭湖区慈悦托福中心,为康复、孤残、智障及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提供爱心服务。二十多年来,陆春銮主动拿出20多万元资助了近30个贫困家庭、100多名特困生和留守儿童,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她先后受到省、市、区表彰50多次,省妇联多次授予其创建平安家庭“先进个人”、“优秀调解员”;被市多部门联合表彰为首届十佳德法模范、全市孝亲敬老之星;她的家庭被表彰为全市首届文明家庭、十佳热心公益家庭。

  记者 宋晓华

标签:帮扶;丈夫;大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