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风导致高空坠物伤人谁负责?律师这么说
2019-04-11 10:3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风特别大,门前时不时掉下衣架、石子、包装袋等杂物,都不敢从楼下过,太危险了。”家住市区神州路一小区的市民周女士说,她家住一楼,经常遇到这类高空坠物。春季风大,请楼上住户不要在窗外摆放杂物,一旦被风吹落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周女士所住的房屋是高层,楼上各家住户阳台外都有晾衣架,还有一些住户在阳台外放置花盆、棍子等重物,遇到大风天气,这些杂物经常被吹落下来,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昨日,楼上掉下来一只鞋,险些就砸到我了。”周女士说,掉下来的东西很难找到主人,伤人后更难找责任人,那么大风导致小区高空坠物伤人由谁负责?

  盐城市瑞信律师事务所王士权律师介绍,根据《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侵权责任法》中还规定,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通俗的说就是,不能确定是谁家的高空坠物对他人造成损害,那么在坠落物这栋楼上居住的居民都可能是共同责任人,并承担补偿责任。”王律师说,所以市民为了他人也为了自身,避免高空坠物。

  记者 沈婷玉

标签:衣架;住户;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