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一年轻男子跳河轻生 3名六旬老人跳河合力救人
2019-04-11 10: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3名六旬老人跳河勇救轻生男子的视频,在滨海居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播,人们在庆幸轻生男子得救的同时,更为3位老人跳河救人的精神所感动。

  4月4日下午两点左右,滨海县五汛镇金成大酒店老板王金成,在酒店门口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闷闷不乐低着头,向门前30米远的民便河匆匆走去。王金成纳闷之际,只听“扑通”一声,那男子跳入河中。

  “不好,原来他是要轻生。”王金成来不及多想就往河边跑去,边跑边喊:“小伙子快上来,这河很深的,不能想不开啊!”到了河边来不及脱下鞋子和外套,王金成迅速跳入河中向轻生男子游过去,此时年轻男子已经快到河道中心,水位也已经漫过了他的脖子。王金成紧紧抓住男子的外套不让他向河心划去。但王金成年近六旬,力量上的悬殊导致其无法将男子救到岸边,遂大声向岸上行人喊道:“有人跳河了,快来救命啊!”

  这时骑车路过的60岁老爹丁中生迅速下车,匆匆将口袋中的手机掏出扔在地上,便一头跳入河中,快速游到他们身边,两名老人合力将轻生男子往岸边推,但这名轻生男子使劲往河心挣扎,撕扯中轻生男子挣脱了棉袄,两位老人也都感到体力不支,情况十分危机。

  这时,岸上另一名路过的六旬老人李德用看到河里的情景,虽然他不会游泳,但也拼了命地下水救人。李德用拿着一根木棒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河中的3人,以木棒为绳将3人往岸边拉。但是河里淤泥较深,他们每向岸边行一步犹如拔萝卜一样艰难,不过3名老人没有退缩,而是密切配合拼尽力气营救。这时岸上聚拢了数十人,有人扔下布条,有的伸出援手,3名老人为了不让轻生男子手脚挣扎,用布条将他的手捆住,这才将男子推到岸边。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众人终于将该轻生男子救上岸。

  据了解,跳河轻生的男子当天因和家里人赌气,一时想不开就寻思着跳河轻生。3名老人都是五汛镇人,王金成是镇上的一户个体,凭着诚信待客、菜好价实,赢得顾客盈门。他说:“我是第一个看到男子跳河轻生的,我可不能见死不救,不然我良心难安啊。”丁中生是五汛村民,当天家里搭建活动房,他上街买螺丝,正好碰上这事。他说:“我们都是农村长大的,遇到这事,谁都会跳下去救的。”李德用也是附近村民,他家离男子跳河的地方不远,听到有人呼救,就赶过来了。他说:“我不会游泳,但看到水里两位老人费好大力气也救不上来,我可不能眼睁睁看着,哪怕换上自己的命也要下去帮助一起救人,自己都是60的人了,但轻生男子还小啊,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

  颜俊杰 记者 李永宁

标签:男子;轻生;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