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梳清隐患 集中治理”数字背后的平安故事
2019-04-10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盐城讯(张天鹏 陈希)如何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如何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如何筑牢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带着这样的思考,盐城警方从4月3日起组织开展“梳网清格2019”第一次会战,对社会治安问题隐患进行集中“大扫除”。

  查处违法1.7万余起

  交通大整治让群众出行更安心

  4月8日上午9时许,一辆装载危化品的槽罐车在距离沈海高速兴桥收费站100米处时突然停下,驾驶员用力地推醒睡在副驾驶的男子。

  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正在此处执勤的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顾善恒的注意。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发现车上正装着32吨汽油,而该车驾驶员王某竟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民警当即将嫌疑人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目前,王某已被盐城警方行政拘留。

  “此次交通隐患大整治,我们一方面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动态监管,另一方面全面加强路面查控力度,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违法停车、22时至次日6时违规通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未取得通行证运行等违法行为。”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王宵宵介绍。

  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盐城警方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以204国道、228国道和境内5条高速公路为重点,依托市、县际治安卡口、交警执法服务站、高速出入口、主线服务区等阵地,零容忍、严执法开展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现场查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5100余起,非现场处罚12000余起。

  4月3日上午,盐都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秦中春在对盐城市某危化品运输公司进行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名下2辆汽车处于查封、逾期未检验状态,另有1辆危化品运输车多起违章未处理,车辆驾驶人卞某某交通违法未清零。民警立即对该公司下发《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对违法车辆、驾驶人限期清零整改,对逾期未检车辆采取现场查封措施。

  路面要严查,涉危车辆源头也要严管。行动期间,盐城警方对全市36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共约谈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34人,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0余份,整改隐患问题80余处,对全市1127辆危化品运输车辆、1231名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情况进行复查清零,共下发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隐患督办单70余份。

  整改隐患9900余处

  消防大梳清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狭小空间摆满床铺、电器线路乱拉乱接、易燃物品随意堆放……4月3日晚,当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联合治安大队对人民路某小区建筑工地进行梳网清格时,眼前的一幕让现场民警感到十分震惊。

  原来这里是建筑工地工人群租楼层,内部由活动板房隔成40余间,250余名工人就生活在这里。民警现场发现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符合规范、电器线路乱拉乱接、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各类安全隐患39处,当场整改34处,同时对该工地施工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依法对该施工单位涉嫌消防违法行为受案调查处理。

  梳清隐患,从群众身边做起。行动中,盐城警方深入群租房、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全面开展消防风险排查,全力进行隐患深度清理,确保群众生活安全有序。

  “楼道是一栋楼的安全通道,如果楼道发生火灾,后果不敢想象。”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民警的教育提醒下,在楼道违规给电动车充电的业主王女士立即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当即将电动车推进自家车库,同时摘除了楼道内的接线板。

  连日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集中力量,对双元路附近多个老旧小区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梳清,清理整治了一批私拉乱接电线、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消除了一批消防安全隐患。

  据悉,为消除群众身边的隐患,盐城警方联合物业、村(社区)、街道等力量,对小区楼道、公用走道、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隐患1.1万余处,当场整改9900余处,处罚违规停放充电570余起,当场劝阻教育8400余人。

  检查单位1400余家

  危险品大排查全面守住安全底线

  “你单位未如实记录使用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和流向,且在管理上较为松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4月4日,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对某危化品重点单位进行检查后,发现该单位已涉嫌违法,民警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责令该单位三日内改正其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保卫组织和机构、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以及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存在危险物品账物不一致、下落不明等问题?是否落实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针对全市涉危企业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盐城警方制定了详细的检查处置方案,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闭环处置,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能立案查处的坚决立案查处。

  近日,射阳县公安局河闸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对射阳县某农业科技公司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内存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民警查阅管理台账发现该公司并未将购买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按规定向公安机关备案,且该公司未落实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安全管理措施,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射阳县公安局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责令该公司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是底线。为牢牢守住这条底线,盐城警方对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枪支弹药、管制器具、剧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单位逐一开展安全检查。行动以来,盐城警方共检查危险物品单位1400余家次,发现隐患1100余处,当场整改隐患830余处,限期整改280余处,查处涉危案件80余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