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芦沟镇用财政杠杆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10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霞 王玉璋 杨建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盐城讯 今年来,盐城市建湖县芦沟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力,切实用财政杠杆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该镇实现财政收入35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0万元,分别占年计划的26.9%和26.7%,同比增长11%和13.1%,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

  依靠政策引导,着力夯实财源基础。该镇坚持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智能改造和装备升级换代,培育具有潜能的优质产品群、企业群,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财政的贡献份额。加强财政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把发展战备性新兴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引领示范作用,创新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做好政策宣讲,推动强企惠企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增强发展活力,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促进项目早投入、早产出,增加有效财源。

  坚持依法征管,拓宽挖掘增收潜力。该镇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开源和清缴并举,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足额入库。及时做好任务分解,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和奖励激励政策,千方百计确保预定目标的基本实现。建立健全财税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税源分析调度,强化收入责任,促进应收尽收。依托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对比,挖掘征收潜力,做大收入蛋糕。

  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改善民生需求。该镇建立新增财力重点投抽民生领域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财政对民生投入的逐年增长。统筹兼顾落实民生政策,积极扶持村级经济发展,从机制上做好财政支技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加大经济薄弱村项目奖补和公共服务补助力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严格财政监管,切实保障资金安全。该镇加强公务支出管理,严格规范“三公”经费报批程度,确保行政运行成本只减不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确保财政资金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规定,做到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痕迹、责任可追溯。(宋霞 王玉璋 杨建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