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东台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52.7亿元
2019-04-10 10:4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4月8日,在东台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的华东智能成套装备项目现场,23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上,600多名建筑工人在紧张忙碌,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面。目前,该项目1号厂房已部分封顶,2号厂房正在装载钢梁,3号厂房框架浇筑全面铺开,办公、宿舍区域楼宇已经成型……又一座智能制造产业城正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东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要求,积极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紧盯“高轻新智绿”发展方向,聚力发展新经济,攻坚突破大项目。一季度,东台全口径开票销售达序时,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52.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24.8%,增长16.8%。五大特色产业高开高走,全部实现正增长,完成开票销售88.6亿元,增长5.4%,占规上工业的70.3%,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实现首季开门红。

  继去年“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后,今年东台持续发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以项目大突破持续推进产业提升发展。东台列入全省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数和全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数均居盐城各县(市)之首,项目的层次和能级也实现了同步提升。2个列为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11个列入全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1.5亿元。12个项目列入盐城市“两重”项目,计划总投资111亿元。80个产业项目列入东台市“两重”项目,总投资293.1亿元。

  主攻重大项目,做强新兴产业。东台持之以恒聚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围绕重点培植的特色产业,致力建链补链强链,注重以商引商,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纷纷落户东台,形成了一批5亿元、10亿元、20亿元级别的项目群。据统计,目前该市20多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在建,广谦电子、润田电子、雅森电子、徕木电子、海容工程机械部件、创励安智能装备、海升果蔬等一批新上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强化接轨上海,积蓄发展后劲。东台把接轨上海作为招引重大项目的优选方向,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接轨上海,交流互访形成常态,与金山、青浦区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品牌培育基地,镇区“一对一”对口合作全覆盖。先后组织“接轨上海活动周”“百名沪商访东台”等系列活动,新落户沪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春节期间招商突击月、招商引资出征动员、项目集中开竣工等活动,形成主要领导带队、重点区域驻点、300人专业队伍常态在外的良好态势。

  突出企业转型,加速动能转换。激励企业争星创优,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20家,实施重点技改、智能化改造项目15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26家、总数两年倍增。今年以来,重抓实体经济转型,专题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创新大会,出台含金量更高的“22条”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以“百家星级企业”为龙头,全面落实“22条”政策,加快形成星级企业梯次培育、滚动发展的格局,年内争创三星以上企业30家。以“百家智能企业”为示范,加快“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先期培育30家示范企业,新创省示范智能车间2个。以“百家企业技改”为抓手,实施120个技术改造、40个合作重组项目,规上企业转型面达70%以上。

  强化载体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制订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开展亩均指标考核评价,去年新招引项目亩均投资326万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今年着力打造优质载体平台,开发区强化东区开发建设,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十强;城东新区争创省级高新区;沿海经济区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一带三区”镇级功能分区建设,“一镇一园一特”专业特色更加鲜明,加快实施G204智造创新带、沿海生态产业区、里下河绿色创业区和中部特色转型区建设,重点培育壮大富安印刷包装机械、安丰电子信息、梁垛智能电机等一批专业园区,进一步完善载体功能,培植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东台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呈现出高端引领、集群发力、质态提升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标签:东台;投资;智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