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籍新四军老战士捐资20万元设立“朱国钧奖学金”
2019-04-10 10:1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7日,“朱国钧奖学金”慈善冠名基金成立仪式在大丰区草庙小学举行。该基金由大丰籍新四军老战士朱国钧捐资20万元设立,用以奖励草庙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德才兼备的老师。

  朱国钧老人1928年7月出生于大丰区草庙镇北灶村(原台北县大沟村),今年已是91岁高龄,原福州军区司令部装甲兵部部长。他14岁担任苏中抗日革命根据地儿童团团长,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6岁参加新四军。他身经百战,参加过车桥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三次身负重伤不下火线,屡立功勋。

  4月7日当天,朱国钧老人一行来到草庙小学,应他的要求,没有摆鲜花、没有插彩旗、没有奏乐、没有鸣炮,一切从简。

  “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老党员,我深感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捐资设立奖学金,就是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奖励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老师。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朱国钧老人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20万元都是父亲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朱国钧老人的儿子朱方跃告诉记者,老人对自己要求严格,从不铺张浪费,“他平时都穿旧军装,我们多次要给他买新衣服都被拒绝了;搬新家后,老房子里的大部分‘老古董’(旧家具)都保留下来,坚决不让买新的;平时吃饭,一般都是一两个菜。”

  朱国钧老人对自己“抠”,但对别人却是非常慷慨。只要听说哪个战友、老部下或是群众家里有了困难,他都会送上几千元帮助暂渡难关。“特别是听说有学生上不起学了,一定要帮忙。照顾他的阿姨家里条件不好,父亲曾多次给予援助。”朱方跃说。

  “父亲常常感慨,他参加革命时年纪小,读书不多,对家乡始终有一股割舍不去的特殊情感,所以多年前,就有了捐资助学的愿望,并多次和我们商量。”朱方跃说,经过几次与大丰区慈善总会沟通,终于确定下来。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坐飞机,朱国钧从福州坐动车到南京,后又乘汽车到大丰,没让政府派车接送。“来的当天正值清明长假,高速公路上堵车,从出发到目的地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他都坚持下来了。他说一定要亲自来,完成一桩心愿!”

  记者 张勇峰

标签:大丰;朱国;新四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