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姐弟接力献血16年情暖人间 希望凝聚大爱为生命加油
2019-04-10 10: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心潮澎湃,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16年间,“中国好人”——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二级警长刘婵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身体力行鼓励、影响身边的人。在她的感召下,弟弟刘卫等亲朋好友先后加入献血救人的队伍。4月2日,刘婵从盐城市中心血站领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荣誉证书和纪念章后表示,血液延续的不仅是生命,更是爱的种子。她希望通过无偿献血凝聚大爱,为生命加油。

  心存善念,踏上无偿献血之路

  第一次献血是2003年12月1日下午。

  出于好奇,刘婵来到设在市区大铜马附近的献血屋,在填完献血表后,护士王雪梅为她现场检测、采血200毫升。事后,王雪梅递上牛奶和面包,耐心讲解献血知识。“她有种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我。”刘婵说,“那是一种敬畏生命的呼唤,她的一举一动,不光体现着崇高的职业素养,也让我从那时起决定坚持无偿献血,奉献社会。”

  从此每隔半年,刘婵都会去献血,她说,每次去献血屋如同走进心灵深处,所以她会穿上正装,带着仪式感填表、检测、抽血。回家后,感觉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与追求。

  不仅如此,刘婵还把自己献血的经历与家人分享,弟弟刘卫因此成了“同盟军”。

  刘卫原先是滨海县柠檬酸厂的职工,曾5次受到该县原轻工业部门表彰。下岗后,他成为一名送货员,自2003年开始,踏上无偿献血之路,为社会奉献爱心。

  为了保证自身健康和血液质量,刘卫常年坚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每年都在用血紧张的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至今已献血8800毫升。2015年3月,原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其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除了无偿献血,刘卫还常年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和价值,使更多的亲朋好友成为无偿献血者和志愿服务者。在他的感召下,妻子刘小芳和女儿刘湛分别累计献血4500毫升、2700毫升。

  今年3月21日,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厂发生爆炸后,刘卫得知有重大伤亡,迅速组织臧嗣雅、何爱萍、张丽娟、程跃、许为平等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支援灾区。

  热衷公益,从此改写人生轨迹

  无偿献血的经历,改写了这对姐弟的人生道路和生活轨迹。

  受刘婵的影响和感化,她培养了12年的孤儿杨汇文也爱上了献血。2016年6月下旬,杨汇文随刘婵一起赴阜宁抢险救灾,为灾区人民献血和捐款。此后,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坚定行走在公益道路上。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杨汇文考上大学后,不仅两次获得国家表彰、七次获得省级表彰,而且光荣入党。2018年9月14日大学毕业参军入伍后,他还结对帮扶多名困境学生,2019年3月因此获评“亭湖好人”。

  而弟弟刘卫在爱上公益事业后,则立志做一名志愿者和宣传员。“感觉他变得越来越有思想,对安全防范极为重视,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隐患。”刘婵说,刘卫常年坚持编写防范口诀和诗歌发在朋友圈,提醒大家提高自防意识,受到热评。同时,他还热心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

  2018年10月1日,刘卫在滨海县吉达广场路口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不停地拉扯停在路边的汽车门,于是用手机拍下可疑男子盗窃作案图片固定证据后,及时通过微警务平台和电话同时报警,积极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破获多起系列盗窃案件。

  为了表彰善举,今年2月,滨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其1000元。“弟弟积极向上,造福社会,每次看到他身上发生可喜变化,我的内心都会感到无比欣慰。”刘婵说。

  传递大爱,心中涌动阵阵暖流

  同样踏上无偿献血之路的,还有刘婵的侄女刘湛。

  工作中,刘湛作为盐城市公安局的一名110接警员,她刻苦学习,熟练掌握接警技能,圆满完成各项接警任务;生活中,她于2015年6月,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样本的采集活动,HLA分型相关资料被输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响水“321”事件发生后,本打算怀孕生子的刘湛,毅然决定推迟生育,献出爱心,她做通家人思想工作,22日一早赶到采血点献血400毫升,为受伤群众伸出援助之手。

  无偿献血的经历为刘湛种下一棵善良的种子,也让她和丈夫智文龙爱上了公益事业。他们除了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生活,把家里的衣服鞋子等物品,通过支付宝平台捐给需求者外,还于2018年9月份和10月份,先后向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情暖少数民族女孩”和“善举的力量”项目捐款,帮助困境学子和少数民族女孩得到更好的生活保障。

  “看着献血队伍不断壮大,传递大爱,我的心中涌动阵阵暖流……”刘婵说,无偿献血,回报社会,让他们收获了奉献的快乐、健康的身体、纯洁的友谊、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收获到了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生活。未来,她会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记者 赵亮

标签:无偿献血;献血;弟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