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西团镇:抓实垃圾整治 助力绿色发展
2019-04-09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兆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盐城讯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镇村品位,创建整洁、优美、宜行、宜居、和谐的镇域生态高地建设环境,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按照"镇统筹、村落实、全民参与"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实施城乡垃圾综合整治,切实改变镇域脏、乱、散、差的面貌,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讲卫生、勤清洁、重环保的理念,使全镇广大群众环境卫生意识、镇村卫生管理水平、镇村面貌整体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形成环境卫生有人抓、专人抓、常年抓的良好态势。

  建立家园保洁制度。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定期开展清洁活动,并明确各村(居)委会、小组日常卫生整治监督管理的责任人,按照卫生整治内容,强化对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确保日常清洁。

  建立垃圾清运制度。镇一级健全集镇环境卫生保洁队伍,探索集镇环境卫生保洁公司化运作。村、组探索建立以村集体投资带动,群众为主的筹资机制,每个村(居)委会有一支保洁队伍,每个村庄按服务于100人或20户的标准设置1个生活垃圾收集池,每个村(居)委会至少配备1名环境卫生协管员,每个村小组配备1名保洁人员,确保垃圾定期清运,污水排放沟渠等设施正常运行。按照"户有桶、组有池(箱)、村有车、镇有站"的要求配备垃圾收集、运输设备。逐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确保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清运。

  建立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向上争取环境卫生整治资金,通过上级财政补助一点、镇财政支持大头的方式不断拓宽资金渠道,并有效整合财政、环保、住建、卫生、农业、林业等部门项目资金,加大投入。

  健全村规民约,保持整治工作常态化。督促和指导各村(居)委会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把每个月集中组织一次大扫除,每户每人每年都种一棵树,每户门前栽一盆花,建立一套卫生评比机制纳入村规民约,并认真落实,通过对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的生产生活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强化农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提高群众素质。

  强化监督,落实责任。镇党委、政府结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每月不定期对各村(居)委会开展垃圾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妥善处理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彻底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国家环保专项督察、绿盾行动等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省监察委监察建议工作,“263”线索交办单全部整改到位。

  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适养区92户畜禽养殖户严格监管,工业黑渣集中回收,节能降耗指标下降10%。全年秸秆双禁实现“零火点”。扎实推进“一片林”建设,新增成片造林1230.6亩。新中村1号庄点建成区级“森林村庄”。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对前期建设的污水管网进行疏通、维修和改造,新建管网8.92公里。严格落实河长制,镇村两级河长巡河978次、完成治理任务63个,疏浚中沟5条、小沟25条,提升骨干河道3条,建成农村生态河道8条。(陈兆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