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下正是放风筝好时节 玩耍莫忘安全小心高空隐患
2019-04-09 14:3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当下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清明节期间,记者走访大马沟生态公园、龙冈桃花园、世纪广场、汉花缘景区等空旷地带,随处可见放风筝的市民和孩子。不过,广大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在合适的地点用正确的方式放风筝。

  高压线下放风筝,危险!

  名为“Lily”的网友联系记者说,清明节期间,她在龙冈桃花园游玩时,发现不少市民来此放风筝。可让她担心的是,放风筝的市民头顶就有高压线,如果风筝一旦触碰高压线,后果无法预料,希望本报给市民做些安全提醒。

  无独有偶,前天下午,记者在大马沟生态公园里,看到一位市民拿出风筝正要放飞,被巡查的人员及时制止。“头顶上就是高压线,这里不能放风筝,危险!”巡查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放风筝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巡查力度一刻也不敢松懈,像刚刚这位市民一经提醒立刻收起风筝算好的了,有些市民提醒后,还需要一番解释。

  “有些人认为风筝线是尼龙线不导电,就算落到了高压线上也没事。”巡查人员说,尼龙线一旦受潮就会导电,而风筝用导电的钢丝做骨架,导电可能性增大。一旦与高压线接触或距离高压线很近时,会对放风筝的人或附近路人造成直接伤害。再则,风筝如果缠绕在高压线上导致电线并线,会引发大面积短路停电,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

  风筝线锋利,容易伤着人

  前天下午,世纪广场上空飘满了风筝,既有飞得数百米高的大风筝,也有飞几十米高的小风筝。记者注意到,广场紧挨着新都路,来来往往的车辆特别多,有些十来岁的孩子拉着风筝奔跑,稍不注意便跑到了人行道上,但一些家长对此并不在意。

  同时在广场上放风筝人员密集,风筝线纵横交错,孩子在广场奔跑,风筝线不仅颜色淡,而且很细。“线越细就越容易划伤手,有时候紧一下风筝线,可能就会被划个口子,很锋利。”曾经被划伤手的刘女士说,孩子在风筝线下奔跑很危险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市场上的风筝线质量参差不齐,一些风筝线拉力不够,风力稍微大一些,线就断掉了,风筝随风飘扬而落在不同地方,飘起的风筝线更是防不胜防,容易误伤行人。昨日,记者看到在新都路绿化带的一棵树上挂着一只大风筝。园林养护工人表示,经常有风筝不慎挂在树上,有的不好取下来,市民便丢弃在了树上,他们发现后会及时清理。

  选择空旷地方放风筝

  放风筝是许多市民外出放松比较喜欢的体育运动。然而,市民在放风筝时,除了注意高压线、车辆等因素及个人安全外,还应该留意路人的安全。

  放风筝爱好者刘女士说,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飞机航道以及人多的地方绝对不能放风筝,“当有行人靠近时要迅速收线,并及时提醒路人小心风筝线;风筝有下坠趋势时,也要赶紧收线,以免砸到行人。”

  刘女士建议市民在购买风筝时,尽量选择质量好的风筝线,减少风筝发生断线的意外。

  记者 沈婷玉

标签:风筝;高压线;市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