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王继才的爱国精神 响水“好人团”寻访守岛英雄足迹
2019-04-08 10: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6日,响水县红烛公益协会邀请周仁甫、汪凤玲、吴美德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和“响水好人”,组成“好人团”,一起登上开山岛,学习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2018年7月27日,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当年8月,王继才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中国好人”、响水县红烛协会会员周仁甫获悉这一消息后,倡导全县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和“响水好人”一起“相约开山岛,共同守边疆”。

  4月6日下午,微风吹在脸上带来丝丝暖意,响水“好人团”和红烛志愿者30余人集中后,向登船地点赶去。“好人团”一行登上“苏响渔10253”后,乘风破浪,向小岛驶去。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刘文金向“好人团”介绍山上的一草一木,“岛上旧营房共有78间,绕岛巡逻一遍,除了水泥路面,一共要上下208个台阶……”在刘文金的带领下,“好人团”每到一处都了解到鲜为人知的各类知识。

  在烈士王继才的遗像前,大家举行了默哀活动,周仁甫向烈士敬献了鲜花。他说:“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在岛上会议室里,红烛公益协会会员、灌南文化名人贺龙国向开山岛捐赠了200本自己著作的《百案说法》一书。在海拔最高处,“江苏好人”吴美德向北指着海面说,1939年农历正月十一凌晨,日本第五师团第21联队,分乘20多艘小汽艇,就是从这里沿灌河而下,在蟒牛村境内登陆。是无数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好人”汪凤玲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追寻英雄足迹、继承英雄遗志、弘扬英雄精神。

  “中国好人”周仁甫、汪凤玲给王继才烈士遗像献花之后,王仕花在一旁介绍说,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有近百人前来游览、学习。越来越多的人慕名登岛而来,寻访英雄生前的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汪正清 记者 宋晓华

标签:好人;红烛;响水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