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地图亮相
2019-04-08 10: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走进亭湖区福禄园祭奠先烈和亲人的市民,都被几幅大型地图所吸引。这些地图是福禄园员工历时两个多月精心制作而成,全市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及方位、烈士简要事迹一目了然。

  倪锦元是亭湖区新兴镇倪杰村人,他所在的村就是以烈士命名的。“那时还有一个李挺生产队,李挺也是烈士。”倪锦元说,他读小学时,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去祭扫李挺烈士,所以对他的事迹非常熟悉。2009年起,随着“慰烈工程”的开展,109座散葬于亭湖各地的烈士墓陆续迁移到福禄园东区——英烈园内。

  作为福禄园的负责人,倪锦元也亲眼见证了李挺烈士墓迁移的过程。“那时候就在想,潘黄、特庸、陈涛、步凤等都是以烈士命名的,还有更多的村名亦是如此,全市到底有多少以烈士命名的镇村,能画出一张地图就好了。”倪锦元说,今年春节期间,福禄园筹划第二届清明文化节时,在和员工反复讨论后,确定了绘制地图的计划。

  “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特别不容易。几个人收集资料,由于扫描放大后的地图镇村名太小而模糊,还得将8个镇、120个村一个个重新标定方位、标注村名,前后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倪锦元说,没想到首次展出,市民评价很高,他们也觉得两个月的付出值得。市民黄宗良(音)说:“盐城是革命老区,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一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热土。绘制这样的地图确实非常有纪念意义!”

  原新四军纪念馆副研究员陈宗彪说,目前,盐城有248处红色遗址,有128个镇村以烈士名字命名,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这些地名是盐阜大地上珍贵的文化标识、红色印记。我们应当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把对先烈的思念和敬意,化作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动力!”

  记者 张勇峰 宋晓华

标签:烈士;地图;亭湖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