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明确医疗保障工作路线图 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
2019-04-06 14: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4日下午,记者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强化惠民务实举措,释放改革红利,切实在民生热点问题上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看病贵、基金欺诈等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努力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保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此,我市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基金支付管理。从本月起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年”和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同时构建完善医保政策体系,提升医疗生育保险统筹层次,统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合并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执行省按病种付费病种目录及支付标准,年底前按病种付费病种达到180种以上,按病种付费的基金支付占住院统筹基金支出比例达20%以上。重点推进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扎实办好保障改善民生实事,完善筹资机制和待遇政策工作。抓好基金扩面征缴,年末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66.9万、76.34万,基本医保参保率提高到97.8%以上。稳步提高保障待遇,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人均财政最低补助标准提升到550元/人。

  推进医保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困难人员100%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对医疗救助对象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予以全额资助。提高大病保险待遇向困难人员倾斜,调整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政策,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困难人员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比一般人员提高10个百分点,更大力度发挥大病保险的脱贫解困功能。

  按省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要求,重点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等纳入医保。实施医保三项目录(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支付标准动态调整工作。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加强与省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平台功能对接,提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率,实现异地就医门诊、住院所有待遇“一单制”直接结算。深化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今年实现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到100家。

  记者 姜琰 唐承兵

标签:医保;大病;付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