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礼老兵”史保东到盐都区大冈镇寻访祭奠战友
2019-04-04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金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盐城讯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在那场盛大的阅兵式上,一张老兵敬礼图戳中了大家的泪点,在网上流传甚广。

  这位老兵在城楼上检阅装备方阵,立正、行军礼长达1小时40分钟,汗珠顺着脸颊滚落。在央视直播阅兵式的画面中,他敬礼的特写镜头长达5秒钟。也就是在那一天,数亿中国人记住了这位“敬礼老兵”。

  这位老兵名叫史保东,生于1926年,籍贯江苏省泰兴县,1940年8月参加革命,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64年转业到吉林省水利厅任水产处处长,1988年离休。

  4月3日上午,“敬礼老兵”史保东来到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烈士陵园寻访祭奠战友,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史保东曾参加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曾多次负伤。在1944年的大冈战斗中,因封堵日军下乡扫荡,史保东在撤退途中被日军子弹打穿肺部,在医院躺了半个月。尽管当时伤势严重,但是史保东不顾医生的拦阻,身体稍有好转就第一时间上了前线。

  据《大冈志》记载:大冈共有117名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为了纪念这些革命烈士,大冈镇于1967年建立了烈士纪念碑。大冈烈士陵园占地4600平方米,整座园内有纪念碑、安息堂、烈士墓以及绿荫丛林。重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于整座陵园的中心位置,前面有耸天的四棵松树。纪念碑的碑高为14米,碑基占地175平方米,碑文正面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的背面刻有“为国捐躯的朱岐山等一百一十七名烈士在革命战争中英名不朽、万古流芳”字样。(王金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