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师生开展清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9-04-04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昌仕 张方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盐城讯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4月3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师生来到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长北村)开展“缅怀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建阳县(后更名为建湖县)抗日民主政府于1941年9月18日在抗战烽火中诞生。县政府机关初设西北长北滩。时任新四军盐阜军区司令员洪学智等许多革命人士、民主人士曾经在这里战斗过。”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纪念馆解说员向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师生详细介绍着:“大家请看,穿堂屋门头匾额‘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是陈毅之子、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题字;广场南边巍然耸立的‘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王氏宗祠)纪念碑’是周克玉上将挥毫题写。”

  同学们一边听着解说,一边认真地观看着陈列室里展出的抗战时期的图片、实物和文字等资料,“重读”着那段难忘的红色历史。

  “同学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那高亢的旋律依然激励着我们奋斗的豪情。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今天纪念抗战、缅怀英烈的时刻,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读书,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观完后,在广场上,高作中心小学校长陈建伟深情寄语师生。接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先后作了发言。最后,活动在少先队员集体宣誓中结束。

  据了解,清明节来临,高作镇中心小学还举行了以“弘扬先烈精神 争当十星少年”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学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下的讲话《传承传统文化 发扬感恩精神》、观看电影《小兵张嘎》和文明祭扫从我做起、网上祭英烈为主要内容的班会等系列教育活动。(胡昌仕 张方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