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东台实现旅游总收入81亿元
2019-04-04 11: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从荣获江苏人居环境奖到再次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从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西溪景区分获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江苏十大旅游新目的地,入选“盐城十景”,到安丰古镇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甘港老家跻身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从处处是景观、景景有特色的全域旅游,到激发无限可能的“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东台旅游迸发出新的活力与张力,全年共接待游客5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亿元,分别增长30%、44%。

  近年来,东台大力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坚持“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定位,紧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目标,高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建设,积极创塑“休闲度假”品牌,在“旅游+”中融入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多业态,铺陈出一幅品质高端、业态多元的新旅游秀美画卷,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活力源泉。

  全景东台:游客眼中的诗意“新大陆”

  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最是一年春好处。

  3月9日,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踏春巡游的大批游客;西溪景区、安丰古街、甘港老家等景点同样迎来了大批“森呼吸、寻乡愁”的省内外游客。

  “自然森呼吸,沪北金东台。”去年9月,上海旅游节上“一路走来、还是东台”唱响上海滩,多维度、立体式展示了东台旅游的独特魅力。“长三角绿心、寻乡愁”越来越成为东台的靓丽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到东台“走亲”,年接待沪上游客100多万人次。去年国庆长假,400多名青岛市民乘坐旅游专列慕名而来,品人文风情、享清新自然。

  “全域旅游、全景东台”,让美丽经济覆盖从城市到乡村的每一末梢,在空间布局上形成沿海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历史文化旅游区和乡村特色旅游区三大旅游板块,精心打造的“一林一城一街一村”四大核心景区构成了东台旅游的“风景眼”。

  天然氧吧黄海森林公园占地6.8万亩,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达4200个,是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见证爱情的西溪景区,古迹仙踪、唐风宋韵;拥有千年记忆的安丰古镇古色古香,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留住乡愁的甘港老家小桥流水、恬静惬意。

  在森林养生中体味岁月静好,在湿地观光中呼吸大海气息,在古镇寻根中感悟人文情怀,在田园休闲中尽情敞开心扉……这是国内外游客对东台旅游的共同体验。

  “生态和绿色是东台的独特优势和品牌”。东台森林覆盖率达27.8%,空气良好率保持在78.5%以上。东台旅游发展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景区(点)20多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品牌景区的数量、质量位居盐城市前列。

  祈福迎新、观演游园、互动体验……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东台主要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逾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8%和49.1%,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喜人景象,迎来开门红。

  农旅互动:释放旅游富民“新红利”

  春摘草莓、夏摘葡萄、秋摘猕猴桃……“早春去乡村踏青”“仲秋去田间采摘”2条线路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纵览东台,一个个美丽村庄点缀于蓝天绿水之中,一张张锦绣美景图尽在眼前,成为东台旅游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作为省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第一县的东台,将休闲农业纳入长三角大旅游布局,将农业生产、农业历史和农业景观串珠成链,美丽乡村游特色线路已成为新亮点,不断鼓起农民钱袋子。

  “山野居”民宿,紧挨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一路的参天大树,一路的青瓦小洋房,仿佛世外桃源。“正是因为环境好,长假期间不仅我家的房间全部住满了,隔壁的自然轩和林海人家也都住满了。”“山野居”的户主潘长高自豪地介绍。这是东台紧扣“打造华东地区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目标,让广大群众分享越来越多生态旅游红利的一个缩影。

  “对于全域旅游的发展,我们很是期待,入驻东台就是看中东台旅游产业的发展。”东台中十字街口快捷酒店的负责人说。一到周末人气大增,这以后自驾游自助游的多了,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在鱼汤面旗舰店,来自上海的韩成林先生和亲友总共6个人围坐着,每人一碗热乎乎的鱼汤面吃得津津有味。韩先生一边吃,一边不住地赞美:“在东台不仅处处有景可观、有味可品、有情可寄。这鱼汤面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一尝。”同桌的几位游客也纷纷给予好评。

  新街镇方东村从“卖树木”走向“卖风景”,整合休闲、娱乐、康养等多种功能,发展“林家乐”系列休闲旅游,叫响方东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好景时时见,乡村处处新。沿市域一级公路大环线,以三仓现代农业示范园、南沈灶果蔬椒乡、梁垛红芳花卉、五烈现代农业示范园、头灶聚宝湖创意农业园、弶港浩瑞农业园等为重要节点,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一条多姿多彩的“环线农旅”。

  东台旅游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增强了旅游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带动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据了解,东台旅游业从业人数超8万人,新发展景区周边农家乐、特色民宿上百家,年营业额超5000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改革创新: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

  3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5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东台总投资30亿元黄海森林旅游区综合开发和投资逾14亿元的天仙配影视文化小镇两个项目入选。

  坚持规划引领,彰显了谋局全域旅游发展的智慧之思。高质量编制《东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沿海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一批镇、村旅游业发展规划。围绕“一个方向、一个品牌、三大特色、四大体验”做文章,打开了“全域旅游全景东台”的新境界。

  “一个方向”,即把东台全域作为“大景区”来打造;“一个品牌”,就是要打造“休闲度假”品牌;体现沿海生态休闲、历史文化寻根、田园乡村风情“三大特色”;在“吃、住、娱、购”上获得更富东台个性的“四大体验”。

  好酒也怕巷子深。1月2日,“东台西溪号”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华丽亮相,打造京沪线上一个360度展示东台生态美景的“移动长廊”;3月15日,东台沿海经济区旅游康养产业推介会在沪举行,成功与国旅集团签订生态康养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东台在上海、南京、无锡分别设立营销中心,与300多家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在全媒体上进行开展精准营销,持续开展文化节庆活动……

  发力全域旅游,不断提升“颜值”与“内涵”。仅2018年,东台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其中财政性投资10.1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0.7亿元,项目开工数和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5.4%、42.3%。

  令东台人引以为傲的,不仅是全景东台,更在各个景点的精雕细琢,促进旅游品质和产业规模全面提升。2019年,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突出“森林康养”主题,以温泉酒店二期、裸心度假村等项目为抓手,丰富提升休闲、养生、怡情的独特体验,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溪景区聚力打造“有载体、有记忆、有影响”的特色影视文化品牌,争创国家级影视基地;沿海滩涂湿地推动商务休闲、森林养生、健康养老等多业态融合,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康养基地……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绩,见证着东台旅游业前进的铿锵脚步,也正书写着东台旅游业流光溢彩的新时代精彩答卷。东台,正以一种昂扬奋发的姿态,张开手臂,喜迎天下宾客。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吴昌军 朱兴龙

标签:东台;旅游;新大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