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束鲜花、一个鞠躬 建湖志愿者代烈士亲属扫墓表敬意
2019-04-04 11:0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1日,建湖县高作镇红色文化志愿者张久成带着烈士蔡学良侄媳马琳及子女的嘱托和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拜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建湖县烈士陵园,向蔡学良烈士敬献鲜花,并深深鞠躬,表达着对烈士的敬意。

  建湖籍烈士蔡学良于1943年加入新四军第三师,不久后侄儿蔡琨也随叔叔参了军。1945年9月,蔡琨随部队主力转战东北,蔡学良则留在苏北继续参加战斗。时年,蔡学良任新四军三师二十二团五排排长,1946年在涟水因战牺牲,年仅23岁。1978年蔡琨从部队转业到河北邯郸后,一直在寻找叔叔蔡学良的牺牲地,直到2009年去世未果。为实现丈夫的遗愿,蔡琨的老伴马琳老人向江苏多部门发信寻找叔叔蔡学良牺牲地。2017年,此事引起了滨海、建湖、涟水、阜宁四县红色文化专家和志愿者的接力,确认蔡学良烈士1923年生于现在的建湖县宝塔镇丁湾村,1946年牺牲在现在的涟水县徐集乡胡新村3组,名刻在建湖县烈士陵园纪念碑上。

  今年是找到烈士蔡学良牺牲地的第一个清明节,由于马琳老人年近八旬,路途较远,特嘱托曾在宝塔镇工作6年,在寻找烈士过程中付出很大努力的志愿者张久成前往建湖县烈士陵园献花,寄托哀思。“正是你们的辛苦努力,我们家人去年能顺利地到叔爷牺牲地和安葬地去祭奠,完成父亲的遗愿,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没有你们这些可敬的人,这一切均不可能实现。”烈士的侄孙蔡苏宁通过微信向张久成表示谢意,“感谢您代我们家人向叔爷敬献花篮。”

  陆建军 记者 陶秋凤

标签:烈士;建湖县;蔡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