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市民家失火遭灾 老邻居主动腾房接回家住
2019-04-04 10: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患难见真情,陈大姐真把我当亲人!”前天上午,市区读者阚兆英给记者来电,说她家两个多月前不慎失火,住房被烧,老邻居陈士平主动腾房让她住,平时也吃在一块,不收一分钱。这份邻里情让她非常感动。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亭湖区五星街道东闸新村六巷,陈士平在家院里浇花,阚兆英在一边赏花,两人有说有笑。陈士平笑着介绍:她们都年过六旬,原来虽然不在一个厂里上班,但作为邻居已相处多年。阚家住在巷道西侧,距陈家不过10多米。1月5日深夜,阚家二楼因电线老化,着火燃烧,前来扑救的邻居无法进入房间。消防车赶来扑灭大火,屋内床铺、电器家具及衣物都已烧毁。幸好当时住二楼的女儿上班没回来,躲过一劫。

  第二天早晨,惊魂未定的阚女士抹泪收拾房子,陈士平走过来:“一楼收拾好让女儿住,你就住我家吧。”拉着阚兆英的手回家,让她住进靠南一间平房。床铺已铺好,洗漱用品也准备妥当,屋内整洁又温馨。

  “这房不是你家儿子媳妇住的吗?”阚女士问,陈士平说:“我让他们去照应丈母娘啦,你安心住下吧。”她拉着阚兆英的手走到厨房:“平时我们就一块吃饭,你别担心,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帮忙克服。”东闸新村社区闻讯,给阚家发了慰问金。周围邻居也纷纷帮忙,阚家母女生活很快安定下来。

  “陈士平和老伴都是退休老党员,他们平时就热心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东闸新村党委书记张伟萍说,自从把阚兆英接回家,这三位六旬老人和睦相处,过得像一家人似的,在东闸新村传为美谈。

  陈士平干过司务长,她每天忙里忙外负责买菜烧饭。阚兆英喜欢吃粉丝烧乌子、素炒香干、豆芽莴苣、红烧芋头、萝卜豆腐,陈士平就轮流做给她吃。三人都在服降压、降血脂药,陈士平一早起来把开水倒好,喊老伴和阚女士起来,空腹喝水,一起吃药。

  “远亲赶不上好邻居,陈大姐家帮我家大忙啦。”阚兆英感叹:自己有一份退休工资,可要交钱时,陈士平怎么也不收。“我们是多年老邻居,现在你家遭了灾,我能帮你就帮一点,怎能收你的钱呢?”陈士平这句话让阚兆英感动得流下热泪。东闸新村正在拆迁,目前还没拆到六巷。陈士平安慰阚兆英安心住着,等拆迁时再想办法。

  “邻里之间就要相亲相助,这是我应该做的。”陈士平说,她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入党,以前在厂里年年争先进,同事有困难也会去帮忙。阚兆英说:“家里失火遭灾,没想到能住进陈大姐家,享受到胜似亲人的亲情,能处到这样的邻居,这辈子知足了。”

  记者 程爱春

标签:邻居;大姐;新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