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鱼塘飞来一只大黑鸟 原是濒危物种黑天鹅
2019-04-04 10: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1日下午4时许,射阳盐场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在达阳水产养殖公司一号翻水闸北侧的鱼塘口,发现一只黑色的大鸟,以前没有看见过,有可能是国家保护的鸟类,麻烦派出所来人处置。

  射阳盐场职工缪宏茂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有两个人正准备用网具捕捉这只大鸟,便对其进行了阻止,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这个鱼塘在两三百亩左右,在鱼塘的中央,有一只黑色的大鸟在水中游动,看到有人过来也不飞走,大鸟的脖子细长,时而呈S形拱起,时而直立,全身羽毛卷曲呈黑褐色,体羽斑点闪烁,有一个明亮的蜡质的红色鸟喙,靠近端部有一条白色横纹。”缪宏茂说。

  射阳盐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辨认,确认为该鸟为黑天鹅。据了解,黑天鹅原产于澳大利亚,包括塔斯马尼亚,主要活动在澳洲西南部、南部、东部地区,后引进至西班牙、英国和部分西欧国家,有少数游荡的黑天鹅活动在印度尼西亚以及新几内亚,在中国和日本均有养殖,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射阳盐场派出所民警随即用小船将这只黑天鹅驱赶到岸边,随后采用网具将其抓获,并移交给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陈冬平 记者 唐承兵

标签:射阳;盐场;鱼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