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还有两个月高考 “考生妈妈”主动加入响水援建队
2019-04-04 10:2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2日上午9点,响水县陈家港镇新光村一组,距爆炸核心区5公里左右,市开发区派驻灾区援建队员王昌盛正和工友们对门窗修缮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来这里9天了,虽然辛苦一点,但让我们感动事情真蛮多的,比如我们有一个队员,也是唯一一名女同志,每天和我们一样,早上5点多到工地,晚上工作到10点多,9天没有回去了,孩子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了。”

  43岁的肖华萍是江苏世纪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的负责人,灾情发生后,公司接到任务赴当地援建,她主动报了名。“我们部门大多数是新同志,他们应对现场复杂问题的经验没有我足,所以我想,我要过去。”临走时,上高三的儿子还生病感冒中。“孩子大了,他能理解我的。”她说。

  “当地的旅馆很不好找,基本上都住满了,男同志睡的是小旅馆的通铺,七八个人一排,我要出去找住的地方。一天晚上,司机带着我开了30多公里路,快一个小时,才找到距县城不远的一家小旅馆,11点多住了下来。”她说,在援建任务面前,虽然有种种困难,但都是可以克服的。“后来,村民看到我一直在工地忙着监工审计等,回去的太晚,有几位大嫂过来,让我住到她们家去。”

  “帮助是互相的,一开始来到这里,我们都很不适应,但后来慢慢的,我们做的事村民看在眼里,我们之间也建立了一种信任感。”肖华萍举例,新光村一组的村路很窄,车每次开进去都要费好大劲,村民们看到了,主动提出来,把家里的电瓶车借给工人们开。“这些天,我们每个援建队员手里,基本上都有一两把村民家中的电瓶车钥匙,他们陆续把电瓶车开过来,钥匙塞我们手上,就步行回去了。”

  51岁的李玉梅家住新光村七组,在事故中她家二楼的门窗受损严重,援建队员过来后,连夜为她换上铝合金门窗。“当天晚上他们就在我家门前施工,我把楼上楼下所有的灯都开了,这样场地上光线会好些。施工时他们缺两个梯子,我连忙到村民家敲门借梯子。”只要施工队缺啥,李玉梅就忙着去找。

  援建队员严文龙说,因为对村民家情况不熟悉,村委会就组织了小分队,每个小分队2个人,带着援建队员一家一家跑,这样就大大节省了维修时间。65岁的村民沈树高这些天不外出打工了,在家开着三轮车,帮援建队员拖水泥运黄沙,一天来回若干趟。4月2日中午,在村间小路上,晒得黝黑的他对记者说:“别人是来帮我们的忙,我们想方设法为他们分担,是应该的。”

  记者 李倩

标签:队员;援建;村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