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上冈镇强化党建引领 实现产业富民
2019-04-03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正国 吕品 王乃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紧扣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把着眼点放在基层村居和企业,强化党建引领,立足谋创新,学会抓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富民。

  扭住牛鼻子,让党建有力促进基层队伍建设。抓“实”基层基础。该镇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核心作为引导学习和先锋晒台的主要内容。邀请党外群众代表参与党组织活动,不断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非公党组织建设,新创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向圣金特汽配公司等5家两新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不断深化流动党组织建设,发挥微信公众号、支部党建群等信息通道的作用,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推动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活动、党员服务 “五个智慧化”。培植沿204国道党建示范带冈西居、冈北村2个新亮点,有力提升桃园等村党建样板工程。抓“严”干部队伍。严把干部育、选、用、管各个环节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明确基层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加大村居后备干部调整培养使用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人文关怀,形成留得住、用得好、顶得上的良性机制。抓“强”招才引智。认真做好省市“人才新政26条”和县“515”引才政策宣传推介,加大与规模企业的人才项目对接。成功申报省级“三带”新秀1人、市级“三带”能手3人、市级“三带”新秀18人。

  立足谋创新,让党建切实担当引领发展新引擎。该镇党委号召村居,坚持把着眼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力求担当作为,引领群众创新创业。冈北村为把事实办实,除了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四务外,还自办《冈北小康潮》简报,规范“四务公开”栏目建设,将党务、政务、事务、财务内容逐项公布,一月一期,发送到户,向村民递交“明白账”,村民随时可按村务公开栏中村干部责任区、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监督村两委成员,是否讲透政策,服务到位,是否廉洁履职。去年11月,该村党总支书记孙成广带头建起了村民微信群,从最初的20多人入群,现已发展到420多位群员,成员有的在外打工劳务,分布在6个国家和20多个省市。他们对联系群的建立倍感亲切,即是远走他乡,也能随时了解到家乡的发展。一年多来,建群联络了感情,也发挥了较好作用。该村六组近200亩良田,经村民代表牵头流转给种田大户种植经营,个别村民提出流转金要提高的诉求,热心村民在群里做化解工作,在过去像这种最容易引发干群矛盾的事,如今在群里相互交流就迎刃而解了。村民王某某在苏州遇车祸住院抢救,村民自发在群里发出募捐25000多元救助款,在苏州务工的本村村民自发到所在医院探望慰问。相信群众、服务群众,延伸和创新了村情发言人制度,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使冈北村党员干部在村民的“朋友圈”中不断获得正能量。上访村变成了无访村,村里各项工作都各列全镇前列,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学会抓产业,让党建成为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该镇抓住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书记必须学会抓产业这一根本,突出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真正实现兴村富民。去年以来,全镇先后提拔3名优秀创业型村干部担任村书记。同时,从退役士兵、返乡创业农民、党员创业能人、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选拔村居干部36人,充分激发了他们的活力。强堡垒必须要强实力。该镇大力开展“创业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积极推广“支部+电商”、“支部+合作社”等模式,采取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入股分红等形式,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在发展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等新业态上带民致富、建功立业。全镇44个村居2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40%创办了实体项目,年创收超亿元,呈现出“人人争致富、村村增积累”的良好局面。该镇还不断增强党员统一活动日内涵,组织党员干部亮思想、学技术、晒实绩。全镇先后有140多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使党日活动真正成为“思想的讲坛、创业的晒台”。广泛开展招商能手、服务明星、带富标兵、和谐先锋等竞赛和创评活动,使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南庄村党组织正副书记融入特色产业炕孵业发展,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兴办了电商村,年实现苗禽炕孵销售过亿元,近百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0万元,去年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村。镇中居委会5名党员抓住现代农业种植优势,创办了两大反季节大棚蔬菜专业基地,年网上网下销售各类特色蔬菜1.5万吨,创收近亿元,从业人员户均增收10万元。(李正国 吕品 王乃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