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有所乐!东台七旬老人组建微信群带领退休老人学技艺
2019-04-03 11:1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幸福是百姓梦……”前天上午,在东台市东窑路光明巷25号居民院内,传来一阵阵气势雄壮、感情饱满的混声合唱,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留步,前来围观欣赏。这是“电缘”微信群的老同志们在进行群友集中日活动,春节后,在群主袁世琪的组织下,这已经是第三次活动了,今年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为喜迎伟大祖国母亲七十华诞准备文艺节目。

  坚持10年的活动促成组建微信群

  “我们的下次活动已经安排好了,四月中旬,这次我们把活动地点定在公园里。”群主袁世琪开心地告诉记者,春暖花香,正是外出游园踏春的好时机,所以下一次的群友集中日作了一个特别的安排,在东台人民公园里,大家既可以游园又可以表演节目。今年78岁的袁世琪是户主,考虑到群友都是退休老人,有的人行动不便,平常的群友集中日活动基本安排在自己家,只有每年的春秋天,气候适宜时,会适当安排户外活动。

  提到组建这个微信群的初衷,袁世琪说,退休前他是东台供电公司分工会主席,退休后,他当起了一名志愿者,自费5000元创办东台国乐社,东台供电局老年艺术团等,每两个月邀请以前退休单位的老同志们到自家开展一次娱乐活动。这样的活动大约持续了10年,直到2015年下半年,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了,袁老和十几位东台供电系统老友经常用手机联系,于是,他就想起建一个微信群,把大伙儿聚在一起。想到几十年前,大家因电而结缘,走到一起工作,朝夕相处,直至退休,于是就用“电缘”两字为群命名。

  群主自掏腰包布置活动场地

  “我们微信群每隔一个多月就会组织一次群友集中日活动,春秋天还会适当增加。”袁老告诉记者,每次群友集中日活动,有丈夫陪同妻子,或妻子陪同丈夫前来参与的,也有老同志行动不便,坐三轮车也要来参加的,还有特地从南京等地赶回来参加活动的。盐城供电公司原宣传科长丁伟民等几位老同志看了电缘群活动的图文资料,夸赞电缘群的活动组织得好,充满正能量,也慕名加入到这个群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群主袁世琪曾患食道癌动过三切口大手术,至今已有21年。虽曾患重病,但他心态特别好,现在是东台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东亭艺术团艺术顾问。为了给群友们开辟活动场地,他专门腾出自家一大间房屋,作为活动场地。又从不多的积蓄中拿出1万多元,购置了卡拉Ok点歌机、椅凳和一套专业音响设备。还在院子里种上绿化,摆上盆景,美化活动环境。

  渐渐地,“电缘”群的名气越来越大,近几年陆续有老同志加入进来,包括不少已退休的老领导,现在已有近60人参与,年龄最大的85岁。有些老同志年纪大了,不会玩手机,就在子女的帮助下参加,让子女每天把“电缘”的微信内容告诉他,再由子女代发微信内容,“电缘”群成了他们的精神寄托。

  群友互助互乐体现人生价值

  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加,活动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包括交流养生保健、养花养鸟钓鱼的经验,各人展示表演最近学习的新歌、舞蹈、太极拳、戏曲和葫芦丝、二胡演奏曲等文艺节目。今年80多岁的王佩林医师,退休后一直热情地为老同志们服务,经常主动上门为老同志看病。每次群友活动,他都语重心长、不厌其烦地宣讲老年人常见病的治疗、保养和保健常识,反复叮嘱老友们保养身体的关键和应注意的细节。

  若群里的朋友有困难,群友们都乐意伸出友爱的手,热情相助。82岁的许志成,子女不在身边,在医院检查出心脏主动脉血管狭窄三分之二,急需手术。群友王怀官年已八十,然而多年从事工会工作,助人为乐已成习惯的他,不顾自己身上放了两个支架、身体也不太好的情况,主动陪同老许到南京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在医院,王怀官帮老许挂号,找专家,办理住院手续,夜里陪床,忙前忙后细心照应好几天,实属不易。直到许志成进手术室前,他的子女赶到签字后,王怀官才放心地离开南京回东台。

  近年来,群里有好几位老领导、老朋友过整生日,群主袁世琪从聚会的策划、主持、节目到拍照,全程服务。每次由自己参与策划的群友生日宴结束时,看到大家满意的神情,袁世琪总是开心地说:“人活着就应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能为大家多做一点贡献也体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王成凤 石付祥 记者 宋晓华

标签:东台;退休;文艺节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