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代人打探72年苦寻先人忠骨 一封陌生挂号信帮烈士“回家”
2019-04-03 11: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爷爷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3月31日下午,67岁的花宝祥在五条岭烈士陵园长跪不起,洒下热泪。寻找爷爷花玉琢烈士埋骨处成为3代人的重任,历时72年后,终于在一封陌生挂号信的帮助下,全家人达成了心愿。

  3月30日,家住盐都区台创园程实村(与原野花村合并)的花宝祥突然收到一封来自阜宁的陌生挂号信,信封上地址写的是:盐城县葛武公社野花大队第四生产队花玉琢烈士后人收。“这是70年前的地址,花玉琢烈士是我的爷爷。”花宝祥说,爷爷于1947年牺牲,一直未能找到埋骨处,“奶奶去世前嘱咐我父亲不要忘记寻找,而父亲临终前再三交代我要找到爷爷的埋骨处,清明去跪拜祭扫。”

  邮递员将信送到村里,四处打听花玉琢烈士后人。恰巧村中小卖部里年逾七旬的老人,得知花宝祥家的情况,才将信顺利送给了花宝祥。拆开信,是一封打印的信件,“寄信人名叫蒋德宝,他的叔父也是位烈士,他历时20多年终于寻得亲人安葬在五条岭革命烈士陵园。同时发现花玉琢烈士忠骨也埋于此处……”花宝祥看信后,顿觉热血沸腾,“多年的心愿就因为一封信而实现了。”

  3月31日下午,按照农村的风俗,花宝祥买上纸钱带着儿女和自己的姐姐一行六人,来到五条岭革命烈士陵园。经陵园管理员卞康全在烈士名录中查询确认:花玉琢烈士为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九十四团战士。1947年,他参加了闻名中外的盐南阻击战,从此孤寂无闻地掩埋在土岭中。

  “爷爷1947年去参军时,父亲已经26岁。”花宝祥的回忆,都是父亲花金桂告诉他的。1947年12月,盐南阻击战发生后,花金桂被叫去抬担架。到了现场看见血流成河,尸体堆积如山。花金桂担心自己的父亲花玉琢会牺牲在里面,但找寻了很久都没找到。回家不久,村里有位和花玉琢同去参军的村民回来告诉花家说,他亲眼看见花玉琢已经在战斗中牺牲了。花金桂再次来到现场寻找,但依旧没有发现父亲的遗体。花玉琢烈士牺牲后,当地政府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烈士的妻子也一直享受着烈士抚恤金,到90岁离世。遗憾的是,一家人一直不知花玉琢烈士的埋葬地。

  记者联系上寄信人蒋德宝得知,他的叔父蒋学忠也在盐南战斗中牺牲。找到亲人的埋骨处后,发现许多烈士还未能找到家人,他便按照烈士名录上记录的名字和地址,几年来陆续发出四五百封烈士后代签收的挂号信,“目的是想帮烈士寻到家人,帮家人找到烈士忠魂。其中也有因查无此人而退回的信件。但无论怎样,现今美丽的祖国,有烈士血染的风采。我们理应想念他们,怀念他们。”

  记者 陶秋凤

标签:烈士;花玉琢;爷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