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爱心母婴室已突破300家 数量位居苏北第一
2019-04-03 11: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不少哺乳期的妈妈当孩子需要喂奶、换尿布时,都曾遇到缺少独立空间的尴尬时刻。小小一间母婴室,不仅是社会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最近,市行政审批局对政务服务大厅爱心母婴室进行改造提升,为妈妈们提供一个洁净、舒适、安全的哺乳、休息场所,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近日,记者来到市行政审批局,沿着指示牌的方向,找到母婴室。母婴室被布置得温馨、舒适,各种设施齐全,育婴知识、规章制度等悬挂在墙上。地面铺设了防滑垫,小宝宝可以在上面爬行,还配备了婴儿床、尿布台和沙发,婴儿床里有小被子,可供宝宝睡觉,尿布台方便妈妈给婴儿换尿布,沙发则是让大人休息使用。哺乳区有围挡,保护隐私,避免尴尬。

  不少哺乳期的妈妈们会来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加上窗口女职工也很多,爱心母婴室是市行政审批局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便民利民设施的一大新举措,为宝妈提供贴心、便利的服务,真正做到办事、带娃两不误。

  “爱心母婴室整体设计基调以温馨童趣为主,结合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融入了许多贴心的设施。”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胜说,“配备了空调、冰箱、微波炉、洗手盆、电水壶、穿衣镜等设施,还有不少绿植和玩具,让母婴室显得更加生机盎然。我们还购买了小动物墙纸,接下来还打算购买消毒柜和温奶器。”

  良好的母婴服务环境让妈妈们点赞。在市卫健委窗口工作的赵曼璐说:“我的孩子现在11个月,有了母婴室真是方便,喂奶、换尿不湿、孩子休息有了独立舒适的私密空间。”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2018年4月份,卫生部门、妇联和工会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爱心母婴室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从源头管理层面迈出新步伐。同时,抓住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促进爱心母婴室提档升级。如今,盐城汽车客运站、医院、市行政审批局等用人单位、公共场所,都设置了爱心母婴室,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增加城市人文关怀。据最新的统计,全市爱心母婴室已突破30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苏北第一,今年准备再建50家。

  许多职场妈妈为了不影响工作,同时保障宝宝有绿色安全的口粮,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背奶”。中国银行盐城分行营业部2017年建设了爱心母婴室,拥有读书角、娱乐区、生活区和休息区,冰箱、微波炉、沙发、桌椅、儿童游乐区、婴儿摇篮等贴心设施样样俱全,墙上还贴着科学母婴喂养等健康知识的宣传图片,营造柔和温馨的氛围。

  “设置母婴室,是为了关爱女职工生活、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单位的女职工可以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女工委主任常芳说,爱心母婴室功能全面,方便孕期女员工在工作间隙休息、补充营养,为哺乳期女员工提供私密的哺乳空间,带孩子来办理业务的妈妈也可以使用。

  今年,我市将继续重点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推动爱心母婴室创建提档升级,着力在拓展功能,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上下工夫,使爱心母婴室成为女职工“六期”保护时休息与心理调适的“温馨驿站”。市总工会落实“以奖代补”举措,对规范建成爱心母婴室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市妇联负责推动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记者 杨磊

标签:母婴;母婴室;爱心母婴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