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双湖公园刮起龙卷风?盐城市气象台:实为尘卷风
2019-04-03 10:5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条10秒钟的视频刷屏。发帖者称:3月31日,建湖双湖公园刮起龙卷风,但未引起人员受伤。4月2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该风不是龙卷风,而是尘卷风。

  发帖者称,事发当天正值周日下午3时左右,很多人在建湖双湖公园内放风筝。突然,一股“龙卷风”出现,裹着尘土旋转着向前推动,不少人吓得不知所措,很多人以为是遭遇了龙卷风。

  市气象局专家看了视频后,根据事发地面气象站的风速风向综合判定,3月31日在建湖双湖公园空旷地上刮起的是尘卷风,并非龙卷风。

  “尘卷风一般是局地性的,尺度比较小,威力也比较弱,主要可能是由于双湖公园水体和裸露的地面受热不均匀引起。”市气象台副台长周宏伟解释道,当天下午两三点之间,正是最高气温出现的时候。由于不同的下垫面受热不均,在局地的上空,两股势力相当的风会合,短时间内迅速旋转上升,形成一股“尘柱”。

  另外,市气象局专家查看地面风场时也发现,在当天下午一点到三点之间,双湖公园附近确实存在西风和东风相对形成的风切变。“所以说,在地面受热不均匀的时候,更容易会产生这种尘卷风。”

  陈晓明 记者 张勇峰

标签:龙卷风;公园;受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