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星的孩子”都天才?不!70%孩子都有智力损伤
2019-04-03 10: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市残联联合亭湖区、大丰区残联在荷兰花海共同举办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对自闭症儿童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

  当天的活动上,来自盐城协和医院自闭症康复中心的两名患者表演的节目让人眼前一亮。大言唱歌、小婷跳舞,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而熟悉大言和小婷的人都知道,他们同为自闭症患者。

  很多人以为,自闭症儿童都是天才。“这绝对是个认识误区。”盐城协和医院自闭症康复中心主任金陵说,70%的自闭症孩子都有智力损伤。只有当他们中的一些人专注于某一方面,表现出极大兴趣时,才会表现得“不同凡响”。

  大言的母亲徐女士介绍,大言一两岁时记忆力惊人,一首唐诗教两遍就能背上,但到了七八岁时,突然一句话都不说了,完全将自己封闭了起来,在盐城协和医院和北京的康复老师耐心训练下,15岁时,他恢复了说话的能力,而且一讲起来“滔滔不绝”。而小婷虽然与人交流有障碍,但在舞蹈、烹饪和手工方面,却又表现得很有“天赋”。

  “也有很多人以为,孩子得了自闭症,和家长的养育有很大关系,这也是个误区。”金陵说,其实,自闭症的病因一直未明,世界上目前尚无一例患者治愈。目前,在盐城协和医院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超过100名,有的人变化较大,有的人几年了还是原样。“康复训练只能让他们无限制地接近正常孩子的标准,所以对他们的关爱要伴随一生。”

  自闭症孩子在不同的场合会有着不同的情绪,有时会有烦躁、攻击等现象,“这时就需要我们用微笑、拥抱等方式去安抚,而不能嫌弃,那样孩子更会觉得不适应。”金陵说。

  据悉,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自闭症孩子又叫“星星的孩子”,这种精神类疾病发病率在千分之六。目前我市有自闭症复康机构10家,500多名孩子得到了系统的康复和学习。“我们倡导社会公众全面接纳自闭症儿童,让他们平等接受教育、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市残联副理事长朱友余说。(大言和小婷为化名)

  记者 张勇峰

标签:闭症;协和医院;残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