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多次贩毒一遇判决就怀孕 这一次她在被告席站着受审……
2019-04-03 10: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27日上午10时,亭湖区法院第2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周某贩卖毒品案。根据体检报告推算,被告人周某即将临盆,但该案的主审法官、该院院长詹荣安却并没有像往常对待被告人那样,在宣布开庭后让“大腹便便”的周某坐下受审。这是为什么呢?

  疑窦丛生:一遇判决就怀孕

  2018年11月9日,周某通过微信收款的方式贩卖0.28克冰毒给张某,后在交货地点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因周某已经“怀孕”,遂被取保候审。

  案件诉至法院后,案件由詹荣安主办,法官助理张璐协助。张璐在阅卷时发现,案件本身并无什么争议,周某实施贩毒犯罪系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的,而且人赃并获当场扣押毒品0.28克,周某也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但周某这个人却引起了张璐的注意。

  张璐发现,周某不仅经历丰富,多次因吸毒、盗窃等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而且还有多次贩毒犯罪的前科,但奇怪的是,每次因贩毒被判刑时,却都未被实际收监,理由都是一个:怀孕不宜收监。

  一次这样可以理解,一而再,再而三,就非常值得怀疑了。真的会这么巧吗?在向詹荣安汇报阅卷情况时,张璐也说出了自己的怀疑,并建议在庭审时重点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调查。

  庭审试探:嫌疑人行为反常

  3月27日上午,詹荣安和张璐提前来到法庭,静候“孕妇”周某的到来。9时50分,“大腹便便”的周某步态轻盈地走进法庭。当发现詹荣安和张璐都在注视自己时,有意识地放慢了脚步,还用手捧着自己的肚子。

  周某的细微行为,都被詹荣安看在了眼里。在正式开庭前,詹荣安特意安排值庭女法警尝试检查一下周某的腹部,却遭到周某拒绝。10时,周某贩卖毒品案正式开庭。开庭时,詹荣安并没有像对待其他被告人那样,准许周某坐着受审,甚至有些“苛待”这名“孕妇”。

  在此期间,詹荣安一直在仔细观察体检报告显示已“怀孕”九个月的周某的状态,并在庭审中询问其身体状况包括孕检的情况。周某经常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

  周某一系列反常的行为,加深了詹荣安原先的怀疑,詹荣安立即安排张璐与负责监外执行的司法局联系,建议对周某进行全面身体检查,重点检查其目前是否怀孕。

  闹剧落幕:判处实刑被收监

  到了医院,医生尚未检查,心虚的周某便从怀里掏出两个抱枕,承认自己之前怀孕但不久便流产了,之后便一直以怀揣抱枕的方式假装怀孕,试图躲避刑罚的执行。

  经尿检、血检等检查,医生确定周某并未怀孕。最终,周某以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并被当场决定逮捕。在被送进看守所前,周某经法庭教育,承认了错误,并具结了悔过书。同时,根据詹荣安的指令,张璐还将上述情况通报给因周某“怀孕”而决定对其监外执行(目前仍处于监外执行阶段)的外地法院,建议其撤销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

  事后,詹荣安坦言,如果没有张璐的事前提醒,可能不一定会及时发现周某的问题。

  罗真 记者 张勇峰

标签:怀孕;被告人;开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