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的哥赵玉心平凡善举感动同行 出租车司机代表送锦旗
2019-04-03 10:3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1日,新亚出租车公司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大会正开到后半程,台下参会的驾驶员突然举手示意,要求代表“驾驶员天南海北心连心”微信群向同行的哥赵玉心赠送锦旗,对他助人为乐的精神表达敬意。

  冒风险送精神病人回家,不收车费

  3月25日上午10时许,赵玉心驾车行至开放大道四院附近时载上两位老人。车载视频显示,上车后,一名老人拿着饮料瓶,一边喝着饮料一边喘着粗气,精神恍惚。赵玉心在两位老人的交谈中得知,乘客是兄弟二人,患病的是弟弟,这次是到盐城来就诊,看完医生后准备回射阳家中。赵玉心从后视镜中观察到异常,便开口问乘客患何疾病,乘客支吾着不愿意说,只说是精神类疾病。为尊重乘客隐私,赵师傅没有追问,但当车辆行至长青路时,患病老人突然情绪焦躁,要开车门下车,被陪同的老人死死按住,并让赵师傅锁好车门,加速行驶。

  开车过程中,患病老人几次试图靠近赵玉心,“当时也非常担心受到攻击,很想中途让他下车。”赵玉心告诉记者。但面对患者哥哥的恳求,赵玉心犹豫片刻,随即定了定神,检查门锁固定开关后,加快车速,一直将两位老人送到家门口,患者随即被前来的家人扶到屋里。患者哥哥要求支付车费时,赵师傅看到老人家境比较困难,婉言拒绝了,让老人十分感动,连说谢谢。

  把乘客当亲戚,热心招待帮助

  3月20日上午,赵玉心到高铁北站接到一对从青岛过来看望儿子的老夫妇。交谈中,赵玉心得知,老两口的儿子因经济案件被判刑,为鼓励儿子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老两口约定每月到儿子服刑地探望一次。“车子到市中心时,才得知老爹爹已身患绝症,为治疗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为了不给儿子增加思想负担,一直对儿子隐瞒,真的很不容易。”赵玉心说。

  临近中午,老两口拿出煎饼,就着矿泉水。赵玉心看了,心中不忍,便邀请老两口到自己家里,让爱人买菜做饭。面对热腾腾的饭菜,老两口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连声夸盐城人厚道。吃过饭后,赵玉心继续将老两口送往大中农场。但到农场后,又因为老两口的身份证在路上不知何时丢了,无法进入探望。看到一脸焦急失望的老两口,赵师傅连忙安慰,并打电话给在公安部门工作的表哥,请教应急的方法。之后,他再与青岛公安部门联系,通过微信上传老两口的身份信息图片,最终圆了他们探望儿子的心愿。见耽误了赵玉心生意,老两口执意要补偿,被赵玉心婉言谢绝。

  冒雨摆放锥桶,提醒过往车辆

  这是1月5日的事了,当时,赵玉心行车到青年路与范公路交界处向东的两个涵洞间,发现有个大坑,因连日下雨,已经积满了水,车辆不容易发现。“第一次经过时,发现有辆汽车停在那个坑的不远处换胎,下午再看见有面包车经过该坑时,差点跳了起来,十分危险。”赵玉心说。

  赵玉心还在工作群里发现,有许多司机正在说起这个坑,于是他赶紧拨打了相关部门的报修电话。到了晚上下班交车时,赵玉心不放心,冒雨和妻子一起来到该路段,摆放好安全锥桶,提醒过往车辆。

  赵玉心的行为被开车路过的市民张先生发现,心中为赵玉心点赞,并拨打了媒体电话反馈。“那处车来车往,稍不注意就会发生事故,而这位热心的哥不顾自己的安危,摆放安全锥桶,这种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大家称赞也值得大家学习。”张先生这样对媒体说。

  赵玉心的平凡善举还有很多,但在他看来,这些事都不值一提。“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赵玉心对记者说。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助人小事,让赵玉心赢得了乘客的称赞、获得了同行们的尊重,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赵玉心之前一直是公司文明标兵车队成员,今年我们让他担任文明标兵车队副队长,以激励全体驾驶员多做好事、多做善事。”新亚出租车公司经理姜洪盛对记者说。

  记者 张思远

标签:老两口;乘客;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