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公调对接”有力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社会稳定
2019-04-02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以平安创建为目标,大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体制内核,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发挥“公调对接”作用着力解决社会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有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调联动合强力。工作室通过律师介入咨询,全力打造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调解团队”,多方合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大功效。聘请律师、法学教授和法律顾问、司法机构律师组成律调团队,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或在线法律服务。聘请专职调解员,在辖区选择部分人大代表、党代表、优秀老党员,和派出所民警、司法所调解员共同组成专职调解队伍。建立行业、社区调解员队伍,针对发生在行业场所、社区、单位内部的各类矛盾纠纷,联合各行业、社区等单位的调解员及时进行化解,进一步提升化解的效率。

  模式创新赢效率。创新推行“排查+引导+化解”的新模式,切实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深入社区重排查,组织民警以社区为单位,深入社区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为后续调解工作奠定基础;分类处理重引导,对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遇到的纠纷警情及群众申请的纠纷调解,第一时间将双方当事人引导至工作室分类处理,按照民事、治安、轻微刑附民三类进行区分,并与专职调解员进行对接,积极引导、分类调解,确保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规范工作重化解。为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制订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台账,细化了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调解,赢得群众信任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流程固定保成效。先期处置。派出所接到群众110报警后即开展先行调解,及时固定搜集相关证据。其中属于民事纠纷的,告知当事人到“公调对接”调处或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纠纷;分流调处,对可以调解处理的现行治安案件、适用和解的刑事案件中民事赔偿纠纷和其它当场难以调解的各类纠纷,严格依法调处。当事双方愿意调解的,民警在依法做好调查取证,报派出所负责人审批后,移交驻所工作室调解;后续处置,对可以调解的治安案件和适用和解的刑事案件中民事赔偿纠纷,调解成功的,由责任民警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调解不成的,及时报请终止调解,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置,并告知当事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公调对接”真正实现了“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颜俊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