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陵园周边多条道路维修 扫墓尽量避开人流高峰
2019-04-02 10:2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30日到4月7日,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100多万人次。上周末两天,我市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波清明祭扫小高峰。而真正的清明扫墓高峰将出现在4月5日当天,全市约有60~70万人次在这一天扫墓。民政部门呼吁,市民在扫墓时最好避开4月5日9:00~11:30的人流量最高峰时段。

  截至昨天下午,今年清明期间已经有近4万市民到福禄园扫墓。近几年来,每年清明期间,前来祭扫的市民都超过15万人,福禄园工作人员预测,清明当天前来祭扫的市民可能达到5、6万人,无论是交通压力还是安全压力都非常大。再加上周边数条道路正在修路,无疑加剧了陵园周边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也增加了家住市区开私家车扫墓者的出行难度。

  为了让私家车主们尽量少绕路,福禄园工作人员为市区的市民梳理出了4条出行路线,从南向北分别是:世纪大道——希望大道——太湖路——青墩连接线;青年路——太湖路——青墩连接线;建军东路——希望大道——太湖路——青墩连接线;建军东路——机场路——青墩连接线。

  “清明节当天,我们更希望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203路、27路、5路、35路公交车均经过福禄园。”福禄园副主任严霞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经过福禄园公墓的公交线路还有K2路。

  在周末、清明小长假期间,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在扫墓时顺便跟全家人一起踏青赏春。3月30日、3月31日、4月5日期间,市民还可以乘坐福禄园至大洋湾的免费班车,扫墓、踏春两不误的同时,尽享绿色轻松出行。

  福禄园东园的亭湖英烈园,集中祭扫高峰从3月17日一直持续到现在。从3月17日起,福禄园向前来祭扫烈士墓的单位、学校免费提供大巴车接送服务,到昨天为止,已有6000多人次乘坐免费大巴车来祭扫烈士墓。这项服务目前仍可以申请、预约。

  今年,福禄园推出了在全市力度空前的“限烧禁燃”行动,成捆纸钱将一律不允许被带进陵园,只准携带小捆冥纸入园,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前往祭扫的市民可提前做好准备,尽量不要带成捆的冥纸,以免耽误时间。

  兰园公墓的正大门位于世纪大道北侧,以往每到清明祭扫高峰期,世纪大道两侧都会停泊着许多私家车。然而,由于高架建设使得世纪大道部分车道封闭施工,所以今年清明期间,世纪大道上严禁泊车。所有车辆都必须停在拥有2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离兰园公墓最近的公交站台——中联国际汽车城站台因修路被临时停用,目前使用的中联国际汽车城站台为临时站台,地点、外观与以往清明期间都有所不同。

  为了推广、践行低碳环保祭扫,今年清明期间,兰园公墓推出了向每个墓位赠送瓷盆和小束绢花的活动。“瓷盆可以反复利用,大大减少塑料花盆所带来的白色污染。”兰园公墓工作人员说,他们还将与市民签订协议,规定每个墓位前摆放的绢花、塑料花不得超过4盆。

  清明节当天,到永安陵园祭扫的市民预计将有数万人。永安陵园门口的主干道新永路较为狭窄,为避免交通堵塞,永安陵园倡导低碳出行,请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少开或不开私家车。

  永安陵园在陵园大门口挂出了“文明追思逝者鲜花祭奠亲人”的横幅。工作人员准备了上百盆盆栽花、手捧鲜花,倡导市民将带来的纸钱换成盆栽花或者鲜花,用更加环保、低碳、文明的方式来祭奠亲人。

  “我们的志愿者也会劝导市民,尽量少用绢花、塑料花祭祀。”永安陵园的负责人章青说,绢花、塑料花材质难以降解,焚烧时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请市民尽量少使用。

  “今年清明小长假的首日就是清明节当天,所以今年的祭扫高峰很有可能将比往年更加拥堵。”永安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清明祭扫高峰日的上午人流量更加集中,特别是9:00~11:30时段,陵园内祭祀人流量是最高的,但是到了下午拥堵现象就会减轻许多。

  记者 徐群群

标签:市民;扫墓;陵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