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停车新政已实施一个月 查处违法停车1.8万起
2019-04-02 09:5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停车收费正规化了,停车泊位周转率高了,车辆乱停乱放少了……”这是市民对停车新政实施一个月以来的切身感受。今年3月1日起,《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停车整治工作在全市展开,3月5日市区正式启动智能停车收费,群众理解支持,社会反响良好。

  记者从市停车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将总投资逾6000万元的市区道路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纳入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予以分批建设、重点推进,3月份已完成市区2500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3月份市区一类区域部分道路停车泊位重新启动收费,至3月31日实际收取停车费用128320.50元,平均每个泊位每天实际收费13.50元,停车缴费率约为60%,在收费停车泊位中群众15分钟内免费停车23719辆次。另据了解,3月份交警部门在市区共查处违法停车1.8万起。

  “盐城停车”高效快捷 一键支付停车费用

  3月30日上午9:00,在市区南城河路,停车管理员许国芹正在给在此路段停车的车主指导如何使用“盐城停车”APP,“下载注册后,需要进行车牌绑定,然后根据提示内容进行信息输入、拍照上传。”“这么先进,盐城现在连停车都有专门的智能APP,真方便。”在外务工回家乡探亲的王先生说道。操作界面显示王先生的停车时长为27分钟,学会操作后,王先生立刻通过微信缴款的方式支付了此次停车费用1.5元。

  “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城市停车资源的补充,其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新的差别化收费政策,鼓励车主‘快停快走’,这样做能够最大化利用公共资源,目前车主可以选择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方式在盐城停车APP上自主缴纳停车费用。”市停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韩奎告诉记者,“市区范围内先行启动的收费停车泊位,总订单量约1800个/日,每天每个泊位有4、5辆车停放,车位循环利用率较高。”

  停车欠费如何补缴,遇到“老赖”拒不缴纳停车费咋办?韩奎解释道,当事人欠缴的停车费,“盐城停车”APP24小时内会向申请注册APP的用户推送信息,用户可通过APP进行补缴。如欠费累计达到一定金额或一定次数,停车管理部门会通过短信和书面形式催告当事人,当事人在催告信息规定的期限内仍不履行缴费义务,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将当事人的欠费记录报送至个人征信系统。当然,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停车管理部门会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记录、复核。

  目的地周围哪些地方可以停车?一直是群众驾车出行时关心的问题,点击“盐城停车”APP中间下方的“附近”按钮,可查询停车场和路内停车泊位的空余车位信息,在页面上方输入目的地,即可对车主即将前往的停车场或路内停车泊位完成在线导航。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大队副大队长李宇介绍,“盐城停车”APP上线运行以来已实现车位查询、车位导航、用户注册、车辆绑定等功能,还将逐步实现违法查询、学法免分、违法举报等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智能服务,目前注册用户达16800余人,并且每日约以400人的数量增加。群众有任何关于停车问题的咨询投诉,可拨打电话:0515-80500543或者通过APP留言,后台管理人员会及时对用户的投诉建议进行回复。

  持续整治鼓励举报 促进停车规矩形成

  3月30日下午5:10,在盐城智能停车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群众通过“随手拍”举报的违停车辆进行审核,电脑显示屏上的这辆车停在了盲道上,工作人员表示群众举证符合条件,已经将这辆车的违停信息录入平台,车主会受到200元的罚款处罚,平台也会给群众自动发送20元的举报奖励红包。

  “3月份以来,我们进一步升级平台,共收到群众随手拍举报违停14339起,其中违法占用盲道的5805起,违反禁令标志标线指示的4808起、其他违法停车3726起,群众对违停举报参与度较高,基本实现了全民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市停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王继锋说。

  3月31日上午9:20,在市区迎宾路盐城市高级中学东门门前路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邢克刚正在对路段上几辆违停车辆“贴单”。“3月1日以来,我们一直加强对路段违停车辆的查处力度。今天是周末,这周边的路内停车泊位都有空余,而部分车主将车直接停在黄实线边上,肯定要受到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邢克刚说道。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新政实施以来,按照“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基本要求,交警联合城管部门围绕重点路段,开展新一轮停车秩序整治,重点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行为,规范道路停车秩序,3月份以来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1.8万起。同时对市区范围内学校、小区周边进行深度治理,完善标志标牌,科学规划停车泊位,落实学校、小区周边道路停车收费优惠政策。

  “规范停车,集镇在行动”。我市停车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停车治理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推进亭湖区南洋镇区停车治理,施划1.2公里“三色线”,即红色人行通道线、白色道路边缘线、黄色车辆禁停线,增加机动车停车泊位50个,喷涂“户籍化”编码22个,打造镇区停车治理样板,着力提升集镇居民辨识度、感受度,提升群众通行安全感。

  引进高位视频技术 12个路段智能收费

  3月29日下午3:10,在市区串场北路(建军路与毓龙路路段),设施队员正在路内停车泊位旁安装新增探头,这些探头有何功能?“这些探头不同于一般的治安探头,是高位视频技术,用于对车辆的停车信息进行采集,确定停车时长。”设施队员说道。

  市民在出行过程中可以发现,自3月5日以来,我市采用停车管理员手持PDA终端计时方式确定停车费用。“有时我们在后台会收到投诉,车主称停车管理员拍照上传不及时,导致其对停车费用有疑异。”市停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胡东平说,“使用高位视频技术,可实现连续证据链记录车辆停放信息,更准确的记录停车时长。”

  记者从市停车管理部门了解到,我市从4月1日起在府东路(府南路-世纪大道)、府西路(府南路-世纪大道)、新都路(府东路-解放路)、新都路(聚龙路-解放路)、解放路(聚亨路-大庆路)、宏都路(府西路-解放路)、南城河路(解放路-人民路)、人民路(新都路-聚亨路)、盐马路(大庆路-建军路)、串场北路(新西门路-毓龙路)、毓龙路(人民路-解放路)、汇金路(戴庄路-人民路)等12个路段的路内停车泊位全面启用高位视频技术,当车辆驶入停车泊位后,探头立刻启动,对车辆信息进行采集,当车辆离开停车泊位时,车主会收到系统发送短信,单个高位视频探头可有效管理8-10个停车泊位,实现停车收费智能化、可视化、无人化。高位视频技术同时具备跨位停车、斜位停车、反向停车等状态识别功能,对于停车不规范行为给予车主短信提醒,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抓拍。

  日前,我市《关于实行全市停车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的通知》已经下发。据市停车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陈兆卫介绍,目前已初步建设完成智能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成38家停车场15869个车位的诱导信息接入工作,安装诱导屏80余套,停车位全市信息共享平台基本构建完成。随着停车场信息接入工作的不断推进,市民足不出户通过“盐城停车”APP将可查询全市范围内停车场停车泊位使用情况,出行前即可准确知晓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地点。下一步,我市停车管理部门将引进“预约停车位”、“不停车收费”、“错时共享停车”等技术落地,不断推进“智慧停车”建设,不断增强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夏彬彬 记者 李永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