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十大寿不大摆宴席 阜宁老太为子孙立家训定家规
2019-04-01 15:1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顺,双手勤劳动,幸福靠奋斗,花钱不铺张,遇事多冷静,邻里要团结,子女教育好,不做迷信事,心里记住党。”3月31日,阜宁县罗桥镇射滨村6组村民高才英老人过90岁生日,全家老少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寿宴上,老人60多名子孙正在诵读家训。

  按当地风俗,老人九十大寿要大摆宴席,好好热闹一番。但高才英老人过90岁生日,却没有大摆宴席,而是办了一场家风家训会,给60多名后代立家训定家规。

  “一个多月前,我的爸爸、妈妈、姑姑们就筹划着,想给奶奶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没想到奶奶坚决反对,说太铺张浪费,不准大摆宴席。”高才英的孙子张明天对记者说,大家商量决定,遵照老人的意愿,办一个简单的家风家训会,在90岁生日宴上立家训定家规,传承美德家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像一股春风吹拂了阜宁大地,也吹进了高才英老人的心田。她耳聪目明,这些天村子里广播不停地响,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村民移风易俗,在老人心里像是烙下了印。“我没能留下什么传家宝,不过,我想借我的90岁生日,把我亲身经历、身体力行,早已酝酿在心的家训说出来,让你们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生日前几天,老人召集子孙,说出了自己的意愿。按照老人的讲述,大家一起归纳提炼了50字“家训”。一家人将家训制成牌匾,准备在奶奶九十大寿生日宴上正式发布,教育激励每一位亲人。

  生日宴上,高才英老人将制作好的家训牌匾亲手交到儿孙手里。事先用红纸打印好的60多份家训也发到每个子孙手里。

  高才英老人九十大寿不大摆宴席,立家训定家规,在当地传为美谈。罗桥镇镇长崔金宁说:“老人的好家规带来了好家风,好家风造就了好家庭,值得乡亲们借鉴学习。”

  记者 邓兆冲 通讯员 韦文杰 李金阳

标签:家训;老人;高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