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盐城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全省第一
2019-04-01 15: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在现代运输方式中,民航以快捷高效的特点,使机场成为优化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加速器、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盐城机场不断改扩建飞行区、航站区,拓展航线,优化布局,运输规模日益扩大,旅客吞吐量逐年攀升,特别是去年T2航站楼建成投运后,机场迎来了新机遇,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3月,盐城机场首次引入驻场飞机、新增多个新航线、增加对韩航权……一系列新举措掀开了机场发展新篇章。

  T2航站楼带来新发展

  年旅客吞吐量增幅全省第一

  去年5月,盐城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运,这不仅成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和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也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T2航站楼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配备5座登机桥,扩建停机坪约8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库近2万平方米。因为绿色环保,航站楼被住建部评定为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称号。T2航站楼可满足高峰小时起降飞机15架次,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打开了我市新时代建设长三角国际空港、江苏沿海中心空港的新格局。

  盐城南洋机场以T2航站楼建成投运为契机,主攻通航千万级别的大型枢纽机场,借助枢纽机场航线辐射区域大、中转联程选择多的特点,实现“以点带面”的航线布局。2018年,盐城机场新开或恢复香港、南京、宁波、郑州、温州、太原、烟台、银川8条航线,主要航线均达到每天1班以上,日架次达到60个,达到了盐城机场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盐城机场安全保障航班1.6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8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587吨,分别同比增长27.4%、39.8%和18.9%。其中,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全省第一,华东第三,全国百万级机场第六。

  首次引入驻场飞机

  实现过夜航班零突破

  盐城南洋机场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盐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当前,盐城机场正积极抢抓民航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同时未雨绸缪,应对高铁时代即将到来运输竞争环境发生的新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航班换季,盐城机场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航线网络,围绕引进过夜运力,进而打造基地航空公司的战略,积极与各大航空公司开展对接合作,经过长期的努力与多次沟通谈判,盐城机场与东方航空最终形成共识,东方航空将在盐城机场投放1架飞机运力,以后还将逐步增加运力投放。这在盐城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了盐城机场过夜航班零的突破。

  同时,新增南昌、珠海、桂林、延吉、大庆等5条航线,极大提升了盐城机场的通达性。2019年3月31日夏秋航班换季后,盐城机场将通航韩国首尔、台北、香港、北京(首都、南苑)、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天津、重庆、大连、昆明、长沙、武汉、沈阳、贵阳、烟台、厦门、哈尔滨、石家庄、福州、兰州、乌鲁木齐、郑州、杭州、银川、宁波、成都、海口、大庆、延吉、珠海、南昌、桂林等境内外35个航点。

  助力中韩产业发展

  首尔、釜山航权取得新突破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民航资源整合,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这些战略叠加和重大机遇来临,提供了更高平台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2018年9月27日,省政府正式出台《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我市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中韩产业园评价指标,加快建设国际化的韩资密集区,努力把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成为中韩经贸合作的成功范例。

  扩大开放成为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的“第一抓手”。盐城机场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的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优势,重点服务以韩资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密首尔等航线,打造集公务商务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韩精品航线市场。

  为此,盐城机场积极与民航主管部门协调,争取增加对韩航权,全力服务和支撑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今年3月13日-15日,中韩两国在南京举行航权谈判,盐城至首尔航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增加了釜山新航点,目前盐城机场正积极协助航空公司向民航局管理部门申请计划,尽快加密韩国首尔航线,增开釜山航线,打造长三角北翼对韩航空运输旅客集散基地。

  抢抓发展机遇

  开创盐城机场高质量新局面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保持了愈加旺盛的需求。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伟大转变中,民航行业发展迅猛,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旅客运输量保持稳定增长,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

  为了加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全省民航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全省民航事业长远发展,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效整合机场发展资源,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市委、市政府抢抓全省机场资源整合的政策机遇,主动争取将盐城南洋机场纳入东部机场集团的控股成员单位,紧紧依托东部机场集团这个大平台,不断提升盐城南洋机场综合竞争力。

  盐城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春宽表示,当前,全省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各机场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机场发展面临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局面,“只有强化使命担当,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谋划、超前考虑、加快发展,才能切实提升盐城机场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开创盐城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盐城机场将着力强化航线网络规划与国家战略以及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改进和优化与航空公司的合作方式,积极探索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战略性合作,突出机场枢纽集散功能,从而提升机场资源配置效率。把临空经济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搭好机场和城市联动发展的新平台,高起点规划,建立航空物流、航空制造及相关服务业等“航空+”生态圈,聚集产业集群,激活发展新动能。

  通讯员 耿昌华 记者 郑岁寒 祁佳

标签:盐城;机场;航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