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再起电动车办理“身份证”热潮
2019-04-01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兆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盐城讯 3月30日,在盐城市响水县公安局灌东派出所办证现场,一群当地居民手拿着电动车购置发票、居民身份证等资料,围聚在电动车车牌临时办证点,依次有秩序地办理电动自行车证。办证民警免费提供上牌咨询、复印及电动车上牌服务,对不符合旧国标的车辆进行治安管理登记并发放红牌,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切实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响水警方整体联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由治安部门牵头,由各派出所负责,设立工作站点,再掀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热潮。

  起初,城东派出所县城辖区设立多个办证点,组织民警、辅警在辖区部分小区门口开展电动车车牌安装工作,民警在帮助群众安装车牌的过程中,还抓住机会向在场群众宣传安全驾驶常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教育群众自觉抵制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逆向行驶、违反规定载人、不在规定地点停放等违法行为。

  为提高办证效率,为便购车群众上牌,交警大队还授权服务质量好、信誉高的电动车专卖店实施备案登记,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只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填写《电动车自行车登记上牌申请表》,就可以购买到附带牌照的电动车。

  在加强电动车上牌的同时,交警大队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对未纳入国家机动车登记范围、未经核发牌证上路行驶的四轮电动车,依法进行扣车、罚款等处罚。

  为保障电动车交通安全,交警大队组织各中队民警、辅警深入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电动车集中的场所开展电动车“亮尾行动”,为群众免费赠送反光标贴,为电动车增加暖心、醒目的视觉效果,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减少夜间行车视角“盲区”及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电动车上牌不仅为车主提供了最大的人身安全保护,而且也为电动车防盗提供了最大安全保障。双港派出所召开退赃大会,将破获的杜某林盗窃案件中起获的电动车、空调、洗衣机等赃物一一发还给受害群众。

  市民刘先生高兴的从民警手中拿回自己丢失的电动车信息,这样他就可以到苏州领回丢失的电动车。刘先生说:“在电动车丢了后并没有报案,是因为以往看到很多丢失的电动车及时报了案也找不回来,这次全靠有民警同志细心工作帮我找回,这个电动车上牌还是有好处的。”已经登记备案的电动车,一旦被盗,再次进行登记时,电动车登记备案系统会弹出警告,被盗车辆不能进行二次上牌,警方也能立即找到被盗车辆,电动车被盗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丢了就丢了,再也找不回。即使电动车丢失后车主没有报案,只要公安部门找回丢失车辆并且该车辆进行了备案登记,民警对比车架号和电机号就能找到失主,不会再有找到车却找不到主的窘境。

  据了解,响水全县电动车已上牌电动车已超过15万辆。(吴兆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