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方史专家细说《苏北日报》沿革 解放战争时期出现过2次
2019-04-01 15:0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21日,本报刊登“《苏北日报》现身盐城有下文:退休馆长考证它创刊于泰州”一稿后,记者接到热心读者、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爱桐电话:“根据资料表明:《苏北日报》在解放时期曾出现过两次,都是中共苏北区委的机关报,但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前后出现的两种《苏北日报》创办单位、服务区域均不同,所以并没有相承关系。”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胡爱桐家中,这位84岁退休老人拿出几本书籍:“姜馆长的研究很有道理,但我想补充一下,历史上曾有四个‘中共苏北区委’,其管辖地域亦各不相同。”胡爱桐说,1990年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档案馆编辑、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的《中共江苏党史大事记》,1993年由叶绪昌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江苏革命史词典》都有关于苏北区委历史沿革的记载。

  第一次是1940年9月,在苏中地区成立中共苏北区委,属中原局领导,书记为陈毅。1941年3月撤销,成立中共苏中区委员会,仍属中原局领导。

  第二次是1942年11月,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决定将淮海、盐阜两战略区合并成立中共苏北区委员会,黄克诚任书记。1945年10月,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成立,撤销苏北区委。盐阜地委改为中共华中第五地委,直属华中分局领导。

  第三次是1947年3月,华中分局恢复中共苏北区委建制,下辖第五地委、第六地委(原淮海地委)和淮北盐区特委,曹荻秋任书记。据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8月出版的《中共党史简明词典》下册和盐阜大众报报史编辑委员会编辑、1993年3月出版的《风雨征程——盐阜大众报50周年》记载,此时新办区委机关报,将《盐阜日报》和《盐阜大众》改为《苏北日报》和《苏北大众》,周一萍任社长,秦加林任主编。作为苏北区党委和五地委的机关报。1947年12月7日,《苏北日报》和《苏北大众》停刊,《盐阜大众》复刊。

  第四次是1949年4月15日,于泰州成立新的中共苏北区委员会,肖望东任书记。4月21日,成立苏北行政公署和苏北军区,贺希明任行署主任,张震东任军区司令员,肖望东兼政委。下辖南通、盐城、淮阴、泰州、扬州五个行政分区,共41个县,总人口2000万。范围大体与今苏北相当(当时新海连市、徐州市及陇海铁路以北地区仍属山东分局和山东省政府)。原华中行政办事处随之撤销。1950年11月,区治由泰州迁扬州。

  胡爱桐的结论是:“新的《苏北日报》应在新的苏北区委成立之后设立,次年1月随同区党委迁往扬州。可以认定毕阳收藏的1949年10月2日153期是新的《苏北日报》,与原《苏北日报》脱钩,并不存在承接关系,也不能称复刊。此苏北区党委非彼苏北区党委,不是一个等级。”

  记者 程爱春

标签:苏北;区委;盐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