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评选启动
2019-04-01 11: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29日,记者从盐城市有关方面获悉,由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的盐城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暨第四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启动,旨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促进邻里互助、团结友善,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评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最后共表彰“文明家庭”20户,推选表彰盐城市“最美家庭”100户。

  推选标准主要包括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方面。其中,家庭成员要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乐观豁达、待人宽容,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亲情陪伴。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勉为民、甘于奉献。遵守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准则,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父母尊师重教、言传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

  同时,家庭成员要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劝学、理家育子、和亲睦邻之道。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家庭成员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注重资源再利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生活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积极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此外,家庭成员有违法违纪;非法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参与“黄、赌、毒”;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夫妻关系不融洽、发生过家庭暴力事件;婆媳(翁婿)关系不和睦,不赡养老人;对未成年人子女监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其他行为,这些家庭都不得申报、推荐。

  记者 黄云鹰

标签:家庭成员;诚信;家庭美德
责编:韩震霞 崔欣